外国语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云端讲学(一)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319

   2021121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全球领军学者张军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为独立学习做好准备:探索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写作的元认知经验”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曹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教授阐明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以及支撑自主学习的元认知理论。针对二语学习者在学习写作时运用元认知经验研究较少的现状,探索以二语学习者学习英语写作的心理机制的影响,能使教师更好地指导学生在语言学习中确定目标、取得进步。随后,张教授介绍了二语教育中的7种积极心理因素:执着、坚韧、情感管理、参与感、愉悦感、幸福感以及爱的教育。张教授指出,元认知包括元认知知识、元认知经验及元认知策略,三者处于一种动态关系。在英语写作过程中,学习者可以通过元认知知识来监控、调节和发展他们的认知过程,进而发展元认知能力来提高写作表现。最后,张教授着重阐释了元认知经验中的认知经验和情感经验,分析了这两种因素对学习者自我调节策略的影响。结合近期的一项研究,张教授探讨了如何测量学习者写作元认知经验,构建出外语写作元认知体验的四因子模型。

   讲座最后,张教授悉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困惑,副院长高育松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要勤思考,多钻研。本次讲座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我院师生日后的学习和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撰稿:王海霞

摄影: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