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11783

1.基本情况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具有优良的学科传统和深厚的学科底蕴。知名学者张永奎、刘维周、刘姗姗、焦菊隐、李庭芗、吴伟仁、李学禧、宋子明、冯镜、黄席群、李森、唐重光、廖柏荣、张智学、李克勤、许天良、张儒林、陈冠英、杨永林等教授都先后在学院任教,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1939年,西北师范学院设立英语系;1952年,设立俄语教研组;1999年12月,成立外国语学院。2003年,设立日语系;2004年,设立翻译系;2012年,设立阿拉伯语系;2022年设立朝鲜语系2007年,英语专业获批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8年在教育部本科专业评估中,评估结果为“优秀”。2011年,学院获得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学院”荣誉称号。2015年,本科翻译专业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英语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中学英语教师”培养项目。2018年,本科俄语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翻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俄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外语教学部负责学校本硕博大学外语教学工作,形成了“系一部”的教学架构。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总人数为1212人,在校研究生为648人。

学院为中国翻译协会单位会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院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高等教育研究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西部外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单位、甘肃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类)主任委员单位、甘肃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

学院拥有中国外文局翻译资格考试推广基地,中国语用学研究与发展基地、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甘肃省国际经贸交流外语服务基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西北师范大学翻译基地、传神翻译-西北师范大学翻译基地、欧朗翻译-西北师范大学翻译基地。

2.师资队伍

学院共有专任教师153人。专任教师中,博士66人(含在读),高级职称教师56人。学院每年聘请十余名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学院拥有甘肃省领军人才4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甘肃省“555”人才1人;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人,1人获甘肃省教学园丁奖;5人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3人入选校级“双星计划”;35人次获省级或厅级教学成果奖;205人次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奖励;6人次获西北师范大学“学生最喜爱老师”称号。

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教师毕业和访学院校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利兹大学、阿伯丁大学、美国康州中央大学、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南加州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布鲁斯堡大学、匹兹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皇家大学、渥太华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普希金学院、卡尔梅克大学、熊本大学、韩国建国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秋田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

3.教学工作

多年来,学院始终传承优良的教学传统。“英语语言文学与翻译教学团队”、“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英语、翻译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俄语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英语文学通识》和《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设计》获批2020年甘肃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英国文学史》为教育部高校网络培训课程;《普通语言学》、《英国文学史》、《中级笔译》、《英语教育学》、《大学英语》和《英语写作》为省级精品课程;《应用语言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高级英语》等5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专题笔译》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美国文学》等4门课程为校级重点课程;《语言·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等4门课程为校级通识课程。

教师先后获得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特等奖,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学院教师于2012年、2017年、2020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在由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组织的“最美译文”翻译大赛(PLUS版)中,西北师范大学获“十佳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选手分获讲课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5名学生分别于2014、2015、2016、2017、2019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第一名。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多人次获得各级奖励。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2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在“中译杯”口译大赛中, 获得省级复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大区决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优胜奖1项。在“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优胜奖1项。在全国师范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4人获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11人获三等奖。2人获俄罗斯国情文化知识大赛中全国优胜奖;1人获全国俄语大赛优秀奖。1人获第五届中华杯日语演讲比赛西北五省赛区比赛中二等奖;3人获“第三届CRI杯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优秀奖;4人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优秀奖;2人获“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三等奖,2人获“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优秀奖;2人获“第五届CRI杯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优秀奖;“译甸园”创业团队获甘肃省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在高校国别和区域演讲竞赛中,多人获得奖励,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21项。在“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医药文化翻译大赛”、“首届全国高校俄语课件大赛”、“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英语师范生素质风采展示活动”、“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全国决赛”、“甘肃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多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励。

4.学位点与学科建设

20世纪80年代初,学院开始招收研究生。199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方向脱产(在职)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英语教学论方向开始招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俄语教学论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2010年学院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授予权。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言文学5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方向。从1995年起,英语语言文学连续四次获得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6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校级优势学科。2014年隶属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语言与跨文化传播”博士点获批,2017年开始招生。学院由此成为本、硕、博一体化的外语人才培养单位。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前40-50%。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位列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前30%-40%。

5.科学研究

近十年,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1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11项,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学研究中心资助金项目4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项目1项,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研究项目1项,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5项,甘肃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5项,甘肃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8项,甘肃省外专局引智项目3项。

学院拥有语言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外语教育研究所、多元文化与多语教育研究中心、翻译研究所、俄语国家社会文化及教育研究中心、符号学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波黑研究中心等十个研究单位。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7项,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6项。

教师发表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论文多篇,分别刊载于《新华文摘》、《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文学评论》、《现代外语》、《外语学刊》、《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国家安全研究》、《电化教育研究》、《甘肃社会科学》、《新疆社会科学》、《国家安全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科版)、《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出版教材29部(套),出版专著31部。翻译出版译著98部,两套翻译作品先后获得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甘肃省科技厅“全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学院派遣80余人赴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土耳其、约旦、苏丹等国访问、交流和学习;12人赴国内知名大学访问学习。数十人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38人次赴国内各大学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学术会议。学院10支学术团队开展学术活动156场次,举办全国性和区域性学术会议18场次。

邀请英国杜伦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苏丹喀土穆大学、美国西方学院、奥克兰大学、俄罗斯卡尔梅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国内外核心期刊主编等国内外127位专家学者开展了200余场次学术讲座,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

6.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甘肃省语言教学示范中心,设有调频台、数字信息加工处理室、卷库;学习·生活·就业三指导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学术室、陈列室、博导工作室、教授工作室、重点项目工作室、外籍教师工作室、IPLAT多媒体教师工作坊、民族教师培训室、卫星信号接收室、多媒体教室、同声传译室、口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语言实验室、多模态语音数据采集分析实验室、数字同步录播实验室、虚拟情景教学实验室、脑电眼动实验室、创新创业工作室、心灵驿站、图书资料室、翻译硕士培养管理中心、教育硕士培养管理中心、学术型硕士培养管理中心等教学科研活动场所,实现了多媒体全覆盖。学院图书资料室2间,藏书近3万册,订阅中外文专业期刊近百种。

7.服务社会

学院的农村基础外语师资培训辐射甘肃、新疆、宁夏、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红豆草”实践小分队长期坚持深入到最艰苦的基础教育一线,开展帮教扶教、送教下乡、送教上门、互联网+远程支教等活动,获得当地政府、教育部门与基层中小学的高度评价。学院着力打造面向西部民族地区的民族外语教育的办学特色,持续发挥“国家级英语特色专业”的辐射作用,先后在宁夏同心县、新疆阿克苏市、敦煌市、礼县雷坝镇成立了8个国家级英语特色专业教研基地,在秦安县设立了4个教育硕士实践实训基地,有效提升了西北民族地区外语教育师资水平。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为边远地区送去了优质教学内容。

“馨译”外事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学院开展社会服务的著名品牌。本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服务社会。“馨译”外事志愿服务队先后承担了甘肃省数十场次大型国际活动的外事服务和语言服务任务。志愿者先后完成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国际大会暨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金鸡百花奖电影节”、“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亚洲合作对话(ACD)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敦煌-瓜州沙漠极限穿越挑战赛”、斯达克“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 “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祥瑞杯’国际自盟小轮车竞速职业一级赛”等活动的开闭幕式翻译、大会翻译、陪同翻译、会谈翻译、解说词翻译、会展翻译、医疗翻译以及其他志愿任务。在“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馨译’外事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银奖; “馨译”外事志愿服务队荣获“甘肃省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和“甘肃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馨译”外事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兰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蒲公英”应急语言服务团面对疫情,英勇奋战在入境口岸一线,投身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涉外应急语言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

8.文化传承与创新

学院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传神公司、甘肃欧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共建3个翻译基地,与中国外文局CATTI考试(评)中心合作,设立全国首家翻译资格证考试推广基地,努力将基地打造成译介西方先进成果,传播华夏文明,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文化传承创新与跨文化传播的高端平台。学科教师积极参与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工作。《公共新闻研究》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创业维艰》获新浪中国好书榜“十大好书”奖励,获甘肃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1世纪科学前沿》系列丛书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爱问少年百科》系列丛书获得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并获甘肃省科技厅“优秀科普作品奖”。

9.人才培养

学院努力营造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教学育人环境。开展“传播·汲取”中华传统文化外语传播节暨中外经典名篇外文朗诵大赛、“传承文明•语你共进”经典影视作品外语配音大赛、外语短剧大赛活动,使课程思政润入每个人的心田和实际行动中。结合在线教学实际,以“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上好在线课”为亮点,开展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竞赛。为了深入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创新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学院与“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携手推出《习语“典”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双语解读》系列微课,获批2020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学院坚持向西向下,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甘肃省乃至西北大、中、小学英语省级骨干教师大多出自于本学院。学院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和道德教育,涌现出了一批扶助摔伤老人、慰问留守儿童、照料福利院老人、为同学义务献血、为校园树木挂双语标签等体现新一代精神风貌的大学生。学院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学生的就业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学生们选择飞行员、空乘、边防军人、导游、钢琴师、设计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创办私立学校、微小企业、开设电商网店、从事影视剧表演以及担任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显示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社会适应能力和挑战自我的勇气。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社会,为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本功和熟练的外语教学基本技能,具有高尚师德、人文情怀、信息素养的卓越外语教师;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培养具有厚实的外国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批判思维,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外语人才。

(数据更新日期:202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