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语言教学实验中心其前身是外国语学院教育技术中心。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西北师范学院外语系就成立了电教室,我国著名的电化教育专家萧树滋先生曾为我校外语电化教育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八十年代以后,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外语电教室的硬件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得到长足的进步,我校外语电化教育的发展在西北地区地方高校中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和代表性。2000年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将外语系与公共外语教学部经过重组新建了外国语学院,成立了学院教育技术中心。随着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对专业化人才的广泛需求,2005年,学校整合校内教学资源,成立了校级语言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6月被遴选为 “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已发展成为课程体系完整、技术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地方特色显明的省级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秉承西北师大师范性、地域性、民族性的办学特色,中心以笔译、口译、同声传译、语言、3D虚拟情景实训、微课录播、外语调频电台、卫星接收工作室、自主学习教室等实验室为依托,搭建集现代外语教学、师资培训、学生综合技能训练等高水平多功能的教学实践支持平台,为我校语言等人文社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搭建平台、提供资源服务;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外语及翻译人才,在西部地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语言教学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本科非外语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语言实验教学、外语专业学生的外语语言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甘肃省农村和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职后教育、基础教育远程网络教学、中英“普九”培训项目等语言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农村和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外语师资培训远程网络教学、资源开发、技术指导等社会服务工作;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型考试、校内各类考试的组织管理、音频播放、采集及录制等技术工作,包括学校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出国人员口语测试、全国翻译资格考试、学院外语专业英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的专业四、八级统考、甘肃省自学考试口语与听力考试等相关考试;协助学院专业教师完成科研项目中语言听力训练的相关实验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