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语言服务,服务国家战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581

    2020924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铭玉教授应我院邀请,以“语言服务的方方面面”为题,做了精彩的在线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俞婷、李莉以及其他50余名师生在606教室聆听讲座,并与王教授进行在线问答互动。近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B站直播在线参加讲座。

王铭玉教授首先从语言服务的产业面貌讲起,以详实的数据为支撑介绍了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现状;并针对语言服务的核心五方(需求方、提供方、人才方、技术方、从业方)中的需求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高校培养人才应从社会需求出发,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语言服务者。在语言服务的研究层面,对语言服务的研究领域、现状、理论研究观点和研究取向进行了分析,指出:“语言服务研究还是一块处女地,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去开发。”最后王教授对语言服务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此次讲座让各位聆听讲座的师生们耳目一新,收获颇丰。王铭玉教授的此次讲座不仅使我院师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学识,而且也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学子学习语言的信心,使大家对于语言学习的未来有了新的希望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