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358

      201910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教学3号楼606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德雄、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柴蓉到会指导,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景主持。

交流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汇报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即知即改等方面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了近期主题教育工作。之后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向与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各自的调研成果。

王景书记围绕学院党建工作,介绍了党建工作概况,针对党委部门、毕业生、支部书记以及社会方面指出的问题分析原因,从健全运行体系抓好常规工作、落实重点任务抓好重点工作、打造特色亮点抓好提升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曹进院长围绕英语专业的建设做了大量调研,剖析了英语专业概况、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外部形势,对标对表师德师风、制度落实、教学目标、队伍结构、人才引进、科研课题、学习能力、对外交流、资源整合指出了问题及不足,并一一对应地提出了10条整改措施。

凌茜副院长围绕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的工作展开了调研,指出了少数民族专项学生学业水平、分级、分层教学模式、博雅课程试点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在课程思政、信息化水平、学生语言应用能力、集中备课、打造金课、无纸化考试以及“五个延伸”环节等方面的落实举措。

高育松副院长先后与学院学术骨干、学术团队负责人进行交流,就学院学科发展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围绕西部地区社会文化发展需求,针对如何为西部地区培养卓越的外语师资,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敦煌故事,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如何进行科研攻关等提出了培养学科增长点的举措。

俞婷副院长结合俄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通过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恢复俄语专业的师范属性、回归培养俄语教师的初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化育人模式的思路举措。

朱晓娟副书记围绕学生课程思政、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1376份,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机制、强化精神引领树立“四个自信”的工作思路

王建人副院长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了调研活动。对学院资源保障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以智慧语言教学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出了加强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环境建设等系列配套解决方案。

最后,王景书记对成果交流会进行了点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