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各专业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11391

一、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于199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甘肃省重点学科。本专业现有三个研究方向:英美文学,翻译学,语言学。英美文学方向的研究重点是英美文学,比较文学,西方文论等。既注重西方经典作家作品的个案研究,又注重综合分析比较,吸收文艺学、美学等学科的新成果。语言学的研究重点是应用语言学,符号语言学,跨文化交际,语言学理论的研究及其运用等,翻译学研究中外翻译理论流派,翻译史及翻译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翻译理论研究和从事各类翻译实践的能力。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普通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语用学、中西文化、西方文论、翻译通论、比较文学、英美小说研究、高级翻译鉴赏与实践、译介学、TEFL、语言学文献导读与论文写作、心理语言学、语言符号学

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本专业于2003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的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理论基础,并能将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理论应用于相关领域的专门人才。本专业不仅注重介绍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其主要流派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还注重探讨如何借鉴国外研究成果来推动国内外国语言学的研究,学科建设和发展,努力为教育部门和其它相关机构培养更多的高级语言学教学和研究专门人才。

本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交际,俄罗斯语言与文化,日语语言与文化。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普通语言学、TEFL、语言学文献导读与论文写作、语言用学、跨文化交际学、社会语言学、语言符号学、心理语言学、语言学习理论及研究方法

三、课程与教学论(英语)

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是一门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广泛性和实践性强等特点的学科,重点为运用语言学,教育学等相关理论系统深入地研究英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探讨英语教和学的最佳途径,设计切合现代外语教学特点的教学方法,为英语学科教学改革提供具体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策略。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外外语教学的基本理论、课程的设计,实施和评价、教学模式、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实验等。研究领域涉及:普通语言学,二语语言习得理论心理语言学,教育学理论,教育心理学,英语教育基本原理及方法,英语教育研究方法,外语教师教育,中外外语教育比较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普通语言学、英语教学论、外语教育研究方法、语言学习理论及研究方法、外语教师教育

    四、翻译硕士专业

翻译工作是对外交流和国际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随着我国对外文化、经济交流合作的迅速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翻译专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翻译专业人才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日显重要。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是翻译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它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的专业译员为教育目标,课程设置以翻译能力培养为本位,教学大纲设定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原则,具有明确的职业指向性。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笔译综合技能、商务笔译、工程笔译、翻译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口译综合技能、交替口译、商务谈判与口译

五、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简称ED.M)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学位设置的目的是给中小学教师提供系统的进修学习机会,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使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既要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又要懂得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的理论及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进而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对教师素质的更高要求。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英语教学论、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外语教师教育、外语教育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