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暨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250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20221129日,我院举办百廿校庆暨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系列学术活动之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讲座由副院长俞婷教授主持,俄语系教师白阳主讲。本院教师50余人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育松院长参加此次活动并做讲话。高院长指出,2023年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讲座是学院召开的一次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与经验分享会。希望广大教师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科研平台,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高院长特别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认为选题一定要新颖,要契合时代背景、反映当前的研究热点。他还鼓励教师坚持不懈开展研究、申报项目。

随后,白阳老师分享了在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方面的经验和心得。白老师首先简单回顾了自己的项目申请之路,然后解读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项目宗旨、申报要求及选题内容等事项。最后,白老师就著作选择、了解中方和外方出版社的操作模式、样章翻译、申报书填写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白老师强调,选题应注意著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具有代表性和特色性;样章翻译应秉承忠于原著的原则,做到翻译准确、行文规范;应注重团队构成、项目申请人国外工作学习经历。

最后,俞婷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感谢白阳老师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同时鼓励我院教师积极参与中华学术外译等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

学院举办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学术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我院教师项目申报积极性、提高教师高层次项目申报水平、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教师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方法与策略的认识,为我院2023年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