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623

——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校友论坛(三)

   20221019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世界与游戏诗学——当代美国文坛巨匠菲利普罗斯的小说美学漫谈”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俞婷教授主持,本院百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高育松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我院杰出校友张生庭教授,并对张教授的学术研究作了简要介绍,对张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在报告中,张生庭教授首先指出,菲利普罗斯文学的灵魂是游戏性。然后,张教授基于菲利普罗斯的文学生涯及代表作品,从文学世界和文学观两大部分展开论述。张教授重点介绍了罗斯的文风特征和写作主题,并梳理了罗斯作品的研究方向。此外,张教授阐释了游戏的文化精神和审美功能,并分析了罗斯游戏诗学的具体表现形式。张教授进一步指出,游戏诗学是罗斯的艺术原则。罗斯的游戏诗学是游戏性和严肃性之间的游戏;游戏性与严肃性并不矛盾:严肃性也蕴含着游戏,是一种更为执着的游戏。

   最后,俞婷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张教授以全景敞视、焦点透视相结合的方法,用简练优美的语言将罗斯的游戏诗学淋漓尽致分析呈现给我院师生,并鼓励同学们向张生庭教授学习,聚焦自己的研究方向,脚踏实地、深耕细作。本次讲座有助于我院师生深入理解文学艺术、拓展学术视野、追求学术卓越!


撰稿:孙鹤晴  截图:郭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