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云端讲学(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250

   202112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全球领军学者张军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语言学习与教学心理研究:超越语言本身”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琦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教授首先指出在研究选题时要讲求方法,可通过头脑风暴、跳出原有专业的思维定式、与非本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尝试构建可视化流程图以及从自身偏好出发寻找研究课题等方法确定选题方向,同时验证其可行性。随后,张教授从“文献回顾讨论、查明研究缺口、提出解决办法、考虑社会贡献”四个角度回答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研究课题”这一问题。接着,张教授围绕论文标题、文章主题、研究问题、文献综述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写出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最后,张教授结合个人及其博士学生在刊发国际学术期刊时的经历,再次强调了选题应依据研究人员自身的兴趣。

   讲座最后,张教授悉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困惑。王琦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呼吁同学们多多借鉴和参考张军教授的宝贵学术经验,以便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可以高效、准确地确定个人的研究方向。


撰稿:孙浩然 赵曼君

摄影: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