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253


一声令下、整装待发

——甘肃省外事办来函:选派首批志愿者出征迎战

为做好国际航班入境兰州期间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有关工作,20206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初来函拟抽调我校应急语言服务志愿者12名(6名英语,6名俄语)协助来兰国际航班的翻译工作。12名志愿者做好了抗疫服务的准备。之后,87日,外事办公室再次来函决定正式抽调我校应急语言服务志愿者2名(1名英语,1名俄语)赴兰州机场协助来兰国际航班的现场翻译工作。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2名首批志愿者在圆满完成校内培训后举行了出征仪式。副校长田澍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志愿者代表参加出征仪式。


 ■学院对首批志愿者进行培训


 ■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首批志愿者出征仪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护送首批志愿者前往兰州新区接受专业培训



奔赴“疫”线、迎难而上

——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首批志愿者工作实绩

202088日,团队中两名志愿者赴中川机场开展为期28天的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工作,成为全国高校奔赴抗疫一线的首批志愿者。近一个月以来,她们引导外籍人士进行信息采集、核酸检测、每日会对他们健康问询、生活照理,帮助近300名外籍人士顺利完成各项检测。

 ■八月八日凌晨三点两名志愿者穿好防护服准备出发

甘肃省卫健委负责人慰问首批志愿者     ■志愿者王世莹向外籍人士介绍隔离期间注意事项

连线慰问

814日、96日,副校长张生勇、邓小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分别对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首批志愿者、目前正在兰州新区隔离点执行来兰国际航班现场翻译任务的志愿者同学进行连线慰问。两位校长代表学校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同学在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强调开展来兰国际航班现场翻译志愿服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两位志愿者加强个人安全防护,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为应急语言服务基地打好头阵,平安归来、载誉归来!

 ■张生勇副校长对首批志愿者进行连线慰问 ■邓小娟副校长对首批志愿者进行连线慰问


连线海外,双语带货

 ——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为助力疫情期间甘肃经济的复苏发展,服务团与甘肃省贸促会合作,在tradechina平台开展海外推介线上双语直播带货,协助本土企业与海外多家企业成功签约,成交金额近700万元。


志愿者正在进行直播翻译工作



赤子回归、不负使命

——志愿者顺利返校、获得表彰

实战期202096日,学校举行了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首批志愿者返校欢迎仪式。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翻译中心四级调研员曾德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高度赞扬了首批志愿者认真负责、服务奉献精神,带来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写给西北师范大学的感谢信,并为首批志愿者佩戴“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绶带。

邓小娟副校长为志愿者颁发了奖杯,并称赞首批志愿者身先士卒,勇往直前,不仅是首批加入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的志愿者,更是全国高校首例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出征志愿者,希望志愿者们砥砺初心,自觉树立青年榜样,带动更多的师大学子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懈进取,乘风破浪。

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写给西北师范大学的感谢信


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首批志愿者返校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