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型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265

破茧成蝶、基地成立

——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揭牌、欧朗国际翻译"课程思政"实践育人

教育基金建立

成型期

917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揭牌暨欧朗国际翻译“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继君与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共同为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揭牌。随后,欧朗语通(北京)国际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朗建贞与社会合作服务处副处长姚军签订“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教育基金协议,对“课程思政”实践育人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五位同学进行了褒奖。

最后,田澍副校长对基地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表示由衷的赞赏,他指出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的成立不仅为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人力、智力,也为我省应急语言服务体系的构建贡献了力量,希望基地今后能够继续秉持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人民做出更积极的贡献,把基地打造成学校服务社会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一块高地!

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继君与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共同为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揭牌

欧朗语通(北京)国际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朗建贞与社会合作服务处副处长姚军签订“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教育基金协议

欧朗语通(北京)国际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朗建贞对五位同学进行褒奖

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成立仪式暨欧朗国际翻译“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合影



向着阳光、野蛮生长

——志愿者工作心得

成型期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王世莹 2018级翻译专业研究生

为期14天的翻译工作,让我体会到身为翻译,最基本的就是专业素质过硬。要温故知新,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关注时政,了解外交动向。与此同时也要了解外交文化,如用餐、节日、风俗等。如果夫人不告诉我15号是意大利的一个传统节日,询问我们能否为孩子们准备冰激凌时,我有可能也不会去查相关资料,了解意大利的文化。我们也要增加知识储备,汲取新养分,关注外交部等官方发布的通知,要“勤学早”,不然就要“悔读书迟”。阅读中国经典书籍,也可开设相关的中文学习课程,提升中文表达,锻炼中西两种思维。我们还应该有快速学习的能力。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勤动手、勤动嘴,向老师请教,这里的老师都是身经百战的良师益友,他们对我的启发也让我受益匪浅。此外,我们也应该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维护我国权威,遵守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有国别意识。树立起中国青年、中国志愿者应有的榜样。

作为一名口译员,来到这里我才发现,我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翻译员,而是多重角色的组合体: 不仅是联络员, 更是中西文化沟通的过滤器,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信使。工作期间,我为隔离的意大利孩子们找了《逍遥游》、《琵琶行》等有插画的中国传统故事,并向孩子们细心讲述,夫人说她对中国传统故事特别感兴趣,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最后,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抗疫活动,也是“以译抗疫发光热”。抗疫支援的医护老师,让我明白了我们这些人是 “渺小的伟大”。我看到更多的人还在这里默默坚守,他们做的工作要比我们多,危险系数更高,但他们义无反顾,我们也应该学习老师们的这种精神。我相信我们这些后浪最终有一天也会成为中流砥柱,代替老一辈扛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大旗。

勇于担当 知行合一

 ——张丽霞2019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参加此次抗疫语言服务志愿活动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首先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的同胞是那么勇敢,我们的战士是多么的无私。当我第一次加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亲眼看到有那么一批人,在疫情防空常态化的今天,是他们用每一次的深处险境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堡垒,亲身体会了穿上那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之后呼吸不畅、大汗淋漓的辛苦,也见证了归国人员与医护工作者在为期

十四天的隔离生活中建立的深厚感情。

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爱国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大概就是

像他们一样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就是为了人们共同的福祉,去做祖国的建设者和保护人。而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这场灾难面前更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在校期间,我们要不断积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只有学好专业课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游刃有余,才能在未知的工作面前保持淡定与从容。除此之外,我们要锻炼自己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志愿活动中,我们常常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学习在工作区域的每一条规章制度,因为这里的每一条注意事项都可能危及生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护好自己,扛起自己的责任,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后备医院为期30天的工作生活,有过慌乱、恐惧,也有过感动、快乐,总之,其中种种都将成为我人生不可复制的经历。


感人心脾:舍小我,顾大局

——李雪 2019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新年之际,甘肃省内管镇疫情严峻,全镇迅速进入了一级警戒状态。我所在的村子——南阳村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进入战备状态。为了开展工作,村委会向全村招募志愿者,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大家平时的工作是逐家逐户对返乡人员和外来探亲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在村口设卡劝返、宣传防疫知识等。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的工作是在村口劝外村人员和探亲人员不要进入本村,每天早晨7点我们要到村口集合中午轮班休息晚上9点半大家回家抗击疫情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工作人员都非常欣慰村里一旦有从疫情高风险区回来的人员家人都会及时上报做到了坦诚不隐瞒他们自主申请隔离主动为防疫工作分忧在我工作时遇到了一件事让我泪目有个阿姨来探亲我们不让进的时候她执意要进来后来在村长的帮助下我们才知道这个阿姨她听力不太好没有听明白我们的意思后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明白了她虽然有点恋恋不舍但她还是回去了她说“虽然我没有文化,但我知道不能给国家和政府添麻烦,我理解你们的工作”,听到这些话的时内心十分感动,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个人都在舍小我,都在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在抗击疫情的二十多天里,我们整个内管镇都平安无事,无确诊病例,这是每一个工作人员不惧严寒、严防死守、昼夜奋战的结果。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提起2020年的春节,我们过的真的不容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欢喜喜迎接新年的我们笼罩在了病毒的阴霾中。记忆中家家户户囤足食粮,进进出出家里漫步的身影,定点定时开窗通风的清凉,肉眼可见人体体重的增加,每一个人几乎清晨醒来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最新消息,急切期盼着“拐点”早日到来,疫情尽快结束。

爸爸是一位老党员,他不断鼓励我去报名志愿者,因此怀着激动的心情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志愿工作,早早来到家乡景泰县团委防疫站点做好预防工作,与大家一同防疫,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多么至关重要。一开始我负责的工作是协助调查单元楼道的人员排查,摸查小组给每家每户都打电话了解情况。同时也在社区发放通行证、采集业主信息和出行情况,每天进行多次全方位的消毒杀菌。在抗疫的过程中,人们都带上口罩,对自己的安全更加的重视,对国家的事情也更加的关注,对于我们的盘问,也是知无不言,十分配合,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记忆最深的事情,防护服的紧缺让我们志愿者不止一次的陷入困境,每天不敢多喝水,一整天都不能脱下防护服,身上的责任不能轻易放下,国家的财物不能轻易浪费。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与担当。始终相信国家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绽放服务精神的绚丽之花

——崔泽欣 2017级俄语专业本科生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很多人员奋战在前线,在这个牵动着所有中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想我也应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于是我在寒假参加了家乡所在地政府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所学专业帮助在家乡的外籍人士。在参加此次活动中,我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我的成长历练;在悉心服务他人的同时,我也可以从中积累到教学经验,学会与人沟通,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我们这一代青年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这场疫情,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人礼,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未来的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陈雨秋 2017级俄语专业本科生

   “大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这是我回家的第二天晚上发布的新闻,一瞬间,整个城市都安静了下来。 729日在朋友圈看到了市团委在招青年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跟父母商量了以后,就去报了名。 我们市很多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还有小朋友们,他们都是第一次做核酸检测,不清楚核酸检测的流程,需要我们帮忙引导。82日早饭匆忙吃了两口,就戴上口罩出了门。到达指定地点后,领了志愿者服,就跟随老师投入到了工作中,工作虽然艰辛,但我感觉很值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次的防疫工作中,该轮到我们当代新青年负重前行了。作为社会的新一代有志青年,我们就应迎难而上,有责任、敢担当 ,将自己所学付诸于行动,与病毒做斗争,在防疫战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去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的一样,“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时我也更清楚地认识到“人们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真正的含义。疫情期间,人们不求回报、不论名利、不论高低贵贱的平等之爱,让我们这个社会充满阳光般的温暖,作为一名青年,我想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马文霞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甘肃代表团正式代表、“志愿达人”、2017

英语专业本科生

我自入校以来便坚持活跃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一线。作为一名从东乡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起初,我仅凭着一腔情怀去从事志愿活动,后来情怀愈加浓烈,志愿服务也成了我大学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必修课,成了我努力的动力。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三年来,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30余次,获得了人生难得的精神财富,除了支教活动本身带给我的收获,我更多的是学会了怎样与他人沟通交流、怎样去关爱他人、怎样将所学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等等。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帮助别人散发光芒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也为自己提供了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我一直在享受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带给我的幸福感,我想这就是我人生的一大追求,希望自己像颗小草,平凡而倔强地生长。

同时,我也很荣幸作为甘肃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甘肃分会。作为东乡族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东乡族青年学子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做自觉、自信的青年,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中去,将我们个人的理想融入到整个国家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榜样力量、薪火相传

——全国高校首批出征志愿者开展应急语言服务系列培训活动

1.入学教育

2020912日,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基地首批出征志愿者王世莹、张丽霞分享了自己暑假期间在兰州新区中川机场的外事志愿服务,激励2020级新生发扬爱国情怀,在祖国需要我们时挺身而出,传承志愿服务大爱精神。

21


2. 13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108日至12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学院举办了第13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院邀请了我院甘肃省涉外应急语言服务团首批志愿者王世莹、张丽霞同学以及全国学联代表马文霞同学作了“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志愿引导教育报告。



博采众长、开拓进取

——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20201010日,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蒲公英—涉外应急语言志愿服务项目在决赛中答辩成绩全省第28名,获得银奖。


参加本次项目大赛的共有来自全省各单位的169项项目, 大赛共设20项金奖、30项银奖、100项铜奖以及19项优秀奖。我院参加省赛路演答辩的团队成员包括研究生李霖、王世莹、张丽霞,本科生崔泽欣、陈麒而;指导教师为朱晓娟、郭亚文、查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