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周读书会第二十六讲:如何阅读一本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394

   118日上午9:30,益周读书系列读书会第二十六讲在我院教学3号楼806室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邀请李莉副教授跟同学们分享“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参加学生近150人。

 读书会伊始,李老师分享金句“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由此表明阅读的重要性。随后,李老师从从阅读时应有的正确态度谈起,并依次述及阅读的层次和目标。为促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李老师还以《简爱》为例,和同学们分享了作品的分析方法。会上展示的往届交换生方卓娅同学的读书笔记,更是为同学们做好读书笔记提供了一个范例。

 那怎么样才算是“阅读一本书”呢?李老师在读书会上谈到: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当读者对一本书有了基础了解后,便到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基础阅读主要描述了最基本的阅读方式,只要掌握了语言和文字就能够达到。检视阅读则讲述了在开始阅读一本书之前,应当先对书的内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分析阅读主要用在论说式的书籍中,首先要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其次诠释一本书的内容,最后评论一本书。主题阅读则是为了帮助读者学会如何就一个主题问题,从不同的相关书本中获取准确客观的依据,让自己可以提取出解答这个主题问题的答案。在经历了基础了解和四个层次后,才可谓是“阅读一本书”。

 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差事,它是一种应当一生去追求,去秉持的习惯,而懂得如何读书当是养成这个习惯最重要的事情。读书是一种艺术,指导我们享受生活、提升自我、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