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子深入乡村开展“脱贫推普”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605

深化语言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做好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94日,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号召,组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队”,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漠泥沟乡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推普助力脱攻坚”实践动。

实践队员与漠泥沟乡大庄村村委领导合影

     临夏县隶属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中部,临夏州西南部,东与临夏市、东乡县、和政县接壤,南以甘南州合作市、夏河县为界,西与青海省循化县毗连,西北与积石山县相连,北面与永靖县隔河相望,总面积1212.4平方公里。辖6个镇、19个乡、2个民族乡,共219个行政村、2101个村民小组、4个居委会、11个居民小组。临夏县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也是全国未摘帽贫困县之一。整个社会环境方言使用氛围浓厚,应用普通话的意识不强,普通话的普及水平有待提高,在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的时刻,“推普脱贫”是精准扶贫、智力扶贫的一个重要切入口,贫困地区的居民只有破除与外界沟通的隔膜,能沟通、善沟通才能让个人的才干和优势得以发挥,解决找工作难的问题。

实践队员向村民了解普通话使用现状

94日,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来到了临夏县漠泥沟乡何家村,分别在何家村各社队长的带领下,进村入户,通过“宣讲+调研”的方式,以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普通话专项调查,了解该村村民使用普通话的情况,对一些完全不会说普通话的村民根据简单普通话教材进行现场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实践队员教村民使用简单普通话  

在入户调研过程中,村民们表示:“因为子女都在外地打工,自己虽然很想学习普通话,可是家务繁忙,也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只能每天听小学生们说几句或者对着电视练习几句,方便以后出去打工。”由此可见,推广普通话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使普通话成为贫困群众走出去、富起来的有效工具。

94日下午,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漠泥沟中心小学,中心小学的校长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虽然平时教学使用的都是普通话,但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说的更多的是方言。而这次实践团队对孩子们的普通话课及英语教学能让孩子们对普通话和英语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提起他们对普通话的兴趣,接触到更多的知识,鼓励孩子们走出乡村,走向更大更远的舞台。”

实践队员深入小学课堂讲课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我们需要以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本次的脱贫推普活动,更是让我们注意到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应该积极通过开展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活动,提高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动者和青少年儿童的普通话水平。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推普脱贫”就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即向老百姓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普及关于普通话的知识,将党和国家的声音真正传播到群众中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接下来,团队成员还将与村内建立长期的教育帮扶机制,为当地的村民们带去更多的学习机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勇担青春使命,真正将推普融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在扶贫一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员与中心小学师生合影留念 

(摄影 马宝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