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周读书——浅谈说话的艺术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320

    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反于身。618日晚七点半,益周读书系列读书会第二十三讲如期线上赴约,本期的读书会我们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马云霞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语言与人际交往的艺术有话好好说—语言选择与人际和谐。

   大脑中有绝妙的创意,却因不善言辞而无法准确地表达出来怀着满腔热枕却因为表达过于羞怯生硬,而无法受到他人青睐……这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难题究其种种,是因为我们不会使用正确的言辞来表达想法。对此,马老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语用学的视角出发给出了解题策略:通过语言选择来达到人际和谐的目的。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而语言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究根结底,我们应该如何温和地提出建议或批评且保持和谐人际关系呢?对此,马老师通过引入介绍设立情景、编撰对话等方法得体准则、慷慨准则、赞誉准则、谦逊准则、一致准则、同情准则等准则,对司仪、朋友、医生、老师这四种职业常用语的简单分析,提出了话语与人际的关系,并从“语言的人际功能、语气类型与结构、情态、人际资源”等方面给出了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探讨人际和谐与话语的策略帮助同学们体会字体行间的话语艺术。

   哈代说:“能言善辩的天赋是一种把智者仅仅思考的思想说出的才能。”诚如斯言,话语是一种选择、是有力量的、是现实世界和内心世界中的各种经历的映射。通过此次读书会,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讲善言做思而后言的有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