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英语特级教师张晓玲老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482

     20191028日下午,应学院邀请,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英语特级教师张晓玲老师在教学3号楼806教室做了题为“提高站位发挥《课标》对高中英语教学的指导—谈高中 《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之‘新’与‘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硕士中心主任钟莉婷副教授主持,2018级、2019级全体教育硕士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老师首先从关键词入手,阐述了《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科书》三者的概念区别及其联系,同时对同学们非常熟悉又不解其意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概念加以解释。然后张老师介绍了《课标》的修订背景,分析了2003年版课标的优缺点。随后,张老师从以下个方面介绍了2017版课标的主要内容及特点一是从新旧两版课标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主要变化体现了课程目标融合“学科核心素养”的特点二是从新旧两版课标的框架及基本理念对比体现了新课标进一步明确高中英语课程性质、理念与定位的特点三是从课程结构对比体现新课标更新课程结构,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的特点四是新课标课程内容围绕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出英语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六大要素。张老师以单词" book "的教学为例,强调创新教学方法的重要性五是新课标新增了学业质量水平标准,明确课程标准评价体系六是关注实施建议的变化,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张老师阐述了“深度学习”的概念,对基于此的英语写作教学提出了独到的建议七是重视《课标》附录更新,为有效教学提供参考。最后,张老师从如何落实核心素养的各项目标,如何落实英语学习活动观,如何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等方面介绍了课标对教学的一些启示。

 张老师以“愿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实施课堂深度学习成为常态”为结语,结束了此次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新版课程标准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同时,为同学们未来学习和从教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