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吴岩菁老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510

    20191014日下午,应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吴岩菁老师在教学3号楼806教室做了题为“高中英语课堂中的阅读教学及词汇教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中心主任钟莉婷副教授主持,2018级、2019级全体教育硕士聆听了此次讲座。

吴老师首先以2019年上海春季高考卷为,提出了现如今对于拓宽学生词汇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吴老师以必修8 第五单元单词为例,详细介绍了课堂中单词讲授过程。吴老师指出老师应带领学生在课堂中自己动手查阅词典,将单词置于短语之中记忆,同时在此过程中,强调了计时的重要性。随后,吴老师以必修8第五单元课文为例,介绍了英语课堂中的阅读教学过程。指出老师首先需要给学生以足够的时间来阅读材料,再对阅读材料进行讲解。同时,也指出了传统教学法的一些弊端,并提出“语言是动态的,教学必须依据实际学情有所创新”的观点。最后,吴老师提出了教师应该具有的两点基本素养:一是老师需要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永远在路上,不断学习;二是老师需要关注学生感受:“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and touches a heart

在讲座的最后,吴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在英语课堂中可能出现的词汇及阅读问题给予了认真详细的解答,老师直接明了的讲解及幽默的风格,使得在座的同学们深受启发。同时,吴老师个人极强的时间观念也让大家由衷钦佩参加完这场讲座全体教育硕士也同样有所反思,有所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