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青年教师讲堂(三)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173

    20221116日,我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青年教师讲堂第三讲。讲座由张宝林副院长主持,朝鲜语系教师张耀公主讲,林凤娇老师点评。本院师生近百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耀公老师报告的主题是《文学?杂草?——民间文学的文学研究》。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民间文学的定义、特征和种类。张老师提出,民间文学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共同创造、共同享有、口头讲述、代代传承的语言艺术。随后,以大量民间故事为例,阐述了民间文学作品的内涵,指出作为“杂草”的民间文学对作家文学有极大的改良效果,且具有教育意义。最后,张老师以灶王信仰这一文化现象为切入点,利用比较民俗学与比较文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深入阐释了中韩两国民族文化的特征及差异。张老师强调,作为外语学习者,同学们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论文发声,讲好中国故事。

 在点评环节,林凤娇老师指出,张老师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民间文学,用民俗学研究成果为叙事分析指定方向,并用比较研究法考察民族文化,这一新颖的研究思路值得我们借鉴。

 最后,张宝林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张老师所做的民间文学研究既有趣又深奥,鼓励同学们跳出凝固的文本,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对民间文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增强学术研究中的文化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青年教师讲堂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很好地发挥了青年教师在开拓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


 撰稿:孙鹤晴

 截图:赵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