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学术系列活动 ——青年讲师讲堂(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557

    2022118日,我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青年教师讲堂第二讲。讲座由李莉副院长主持,朝鲜语系教师陈惠毓和阿拉伯语系教师马保兴主讲,董宵朦和丁继光老师点评。本院师生近20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惠毓老师报告的主题是《“顾左右而言他”——间接否定表达》。陈老师首先指出,间接否定现象的产生是为了使言语交际顺利进行,想要表达否定含义的说话者通常会选择较温和的表达方式,避免使用强烈的否定表达。然后,基于自然语言对话实例中的间接否定现象,揭示了韩国语间接否定表达的实现方式,明确了实际语言中间接否定的使用特征。陈老师指出,间接否定是一种说话者依靠语境而非语法上的否定素或否定词汇来表达[-正确性],[-同意性],[-适当性],[-行动性]等否定意义的否定表达。说话者更倾向于通过否定明示意义来实现间接否定表达。马保兴老师报告的主题是《中阿交往史一瞥》。马老师首先介绍了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与风俗习惯。然后,马老师介绍了古代中阿交往史,并指出中阿关系渊源久远,延绵2000余年。接着,基于当代中阿交往史,详细阐述了中阿交往的三大高潮。最后,马老师指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往的盛举——“一带一路”为深化中阿全面合作铺就全新大道,愈加彰显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在点评环节,朝鲜语系系主任董宵朦老师指出,陈惠毓老师的研究确立了韩国语间接否定的体系,不仅在研究方法上有所突破,而且整个研究非常严谨缜密。阿拉伯语系系主任丁继光老师指出,马保兴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逻辑缜密、条理清晰,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阿的发展交往史。

最后,李莉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感谢两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以及两位点评老师的专业点评,鼓励同学们潜心笃志、勠力躬行。本次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对鼓励我院师生开展学术研究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撰稿:漆佳璐

拍照: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