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青年教师讲堂(一)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748

    2022111日,我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青年教师讲堂第一讲。讲座由副院长俞婷教授主持,英语系教师杨阳和日语系教师李瑶主讲,马云霞和曹正霞老师点评。本院师生近20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景书记、高育松院长参加讲座并讲话。王书记领学了《西北师范大学加强青年教师发展培养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鼓励青年教师全力投入教学科研活动,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高院长代表学院衷心欢迎新教师的加入,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也是学院未来的中坚力量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研究、努力拼搏,推动学术的创新发展。

随后,杨阳和李瑶两位青年教师分别作了学术分享。杨阳老师报告的主题是《政治演讲话语中否定资源的立场表达功能》。杨老师首先介绍了政治演讲中否定资源的功能,指出否定资源帮助演讲者更好地阐明自己的观点、纠正听众以往对某些概念的错误认知。然后,杨老师介绍了立场的定义及政治演讲中的立场表达模型。最后,杨老师阐释了政治演讲中否定资源的立场表达功能,即表达提醒、劝阻、禁止、反对、质疑、批评等负面评价立场。杨老师强调,演讲者基于否定资源的表达立场可以看作实现劝说的一种方式,也是传播意识形态、实现政治意图的一种有效途径。李瑶老师报告的主题是《基于亲疏关系的日语话语礼貌策略研究——以日本大学生的闲谈会话为例》。李老师基于BTSJ日语口语语料库中的日语母语者在不同亲疏关系中的闲谈会话,在和谐人际关系管理模式、礼貌策略理论和话语礼貌理论框架下,阐释了日语母语者在不同亲疏关系中闲谈时的话语礼貌基本态及具体策略。李老师指出,日语母语者在不同亲疏关系中闲谈时的语用行为基本态均为促进和谐人际关系取向的语用行为,同时均会使用话语礼貌策略的宏观策略、具象策略和输出策略,性别因素和亲疏关系对话语礼貌策略的使用产生影响,且日语母语者的人际关系取向均受话语礼貌策略影响。

在点评环节,马云霞副教授指出,杨阳老师清晰明了地阐释了政治演讲中的否定资源、立场表达等概念,且选题具有时代性和新颖性,值得大家学习。曹正霞老师指出,李瑶老师的选题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前沿性,该研究对于同学们今后的论文选题具有指导作用,对课堂学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后,俞婷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感谢两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以及两位点评老师的专业点评鼓励同学们潜心学术勇攀高峰!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堂的的目的是通过学术分享,碰撞思想的火花、激发思维的灵感,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树立榜样。本次讲座增进了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学生的浓厚兴趣和学习动力。


撰稿:张晚晴

拍照:祁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