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战“疫”】“谱染青春白与红,发扬百廿知与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472

——外院“蒲公英”继续为家乡抗疫贡献西师力量

2022年7月,疫情再次来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外国语学院“蒲公英应急语言服务团”师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主动投身“返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扬百廿师大的的奋斗精神,继续为家乡抗疫贡献西师力量,涌现出一批批闪亮的白与红”。

陈紫瑶  2021级英语4班  广西北海市海城区贵州南路社区

回到美丽的滨海城市,迎面而来沙滩连延海风习习,美景如画游人如织,这令人心旷神怡的北海蓝,就是暑假的正确开启方式吧!

然而三天后,疫情再次袭来,喧闹的城市瞬间停摆。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成为一场大考,作为一名西师学子,我积极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在这场考验中迎接磨练,奉献青春,服务家乡。

首先成为全员核酸现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大蓝”,我不厌其烦指引扫码、提醒间隔距离、普通话与家乡话不断切换,很多老人听到熟悉亲切的家乡话回报一句“谢谢小妹妹”,如甘露涌入心窝,暖暖的!

当得知社区核酸检测缺信息记录员时,我主动请缨。深知北海大暑节气,室外炎炎烈日,一身密不透风防护服意味什么,而且要坚持长达五六个小时,但别人能坚持的事,我没有理由退缩。于是我化身为“西师大白”,和搭档在烈日下深入社区,上门入户为核酸采样登记信息。数据录入要求细致耐心,我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做到数据精准无误,一上午配合完成400人的采样工作。当脱下防护服时,全身的衣服已经湿透。

西北师大百廿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我用靓丽的青春蓝白色践行志愿精神,勇担当、勤实践,为家乡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


马文霞  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班  临夏州广河县齐家镇园子坪村

2022年7月疫情再次来袭,我的家乡临夏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看着新闻报道,看着一串串持续上升的数字,看着那些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看着家乡防疫人员紧缺,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弟弟妹妹主动向村委会请战,申请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抗击疫情,甘当逆行者。

在本次抗疫志愿服务中,我和志愿者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告知村民们当下的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完成村民个人信息采集,统计每天的核酸数据,并为村民们发放中药,用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展现并践行着西师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防护服下的汗水和防护面罩上的雾气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也让我领悟到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真正含义,明白爱与希望从未离开。希望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中,能够继续发光发热。

亲力亲为的志愿服务磨砺了我的意志,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我相信在政府的领导和全民的共同奋斗下,家乡一定会重新焕发生机。


肖桂英  2020级英语3班  临夏州康乐县上湾乡九子沟村

骄阳似火的七月,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让我的家乡——临夏康乐突然安静了下来。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疫情,在与新冠肺炎的“近身战”中,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西师学子,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此次家乡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对“红马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次志愿活动期间,我的工作主要是积极有效地配合村委会核酸检测点做好健康码核验,帮助村民申领老幼健康码并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每天我也会到村卡点处执勤,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核酸登记、健康码查验以及通过县融媒体等途径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即使是隐隐微光,也可以在黑暗中发光发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疫情不消,战斗不止,只有我们一条心,齐心共唱抗疫“进行曲”,才能画好战“疫”最大“同心圆”。


蒋沁语  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班  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和平新村社区

疫情当前,作为青年,作为身处疫情中心尚有余力的普通市民,我非常荣幸能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从小区第一天征集志愿者开始,我的日常便成了“大白”与“小红”不断切换的连轴转——穿着防护服,为封控楼每户送抗原自测盒并为老年人讲解自测盒使用方法,在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担任信息员。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门卡口,检查出入人员24小时核酸结果、工作证明、通行证,及时去卫生服务站为小区补充抗疫物资。

抗疫志愿者工作无疑是辛苦的。穿着防护服汗如雨下,下雨降温时面罩与眼镜全是雾气什么也看不清。但志愿工作过程中,收获的声声感谢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与满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王雅君  2021级外应班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轮疫情袭,作为西师学子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积极主动深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兰州市各个核酸检测点上又出现了“大白”、“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我所值守的社区每天进出上班的兰州石化及其他单位职工人数多,防控压力较大。我积极配合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查验工作证明,督促扫码,辅助核酸检测,耐心细致的做好居民解释、宣传工作。疫情当前守好社区“安全门”,就是守好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门”!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每位居民都是参与者,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西师学子时刻以青春之我,做奋进的时代新人,让疫情背景下的暑期生活彰显温度、厚度和力度!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林平  2021级英语笔译班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安蔡楼镇林庄村委会

暑期离校返乡后,722日,我的家乡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暴发疫情,政府连夜迅速组织了曹县全员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时我注意到村委会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于是我立即向村委会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我的主要工作是对来往人员登记,核酸信息采集,维持群众秩序。村民们积极配合志愿者工作,顺利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在志愿服务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初心和使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微薄力量,内心无比的踏实和幸福。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展现西师学子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