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赵永峰教授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3 浏览次数:299

——外国语学院举行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校友论坛(二)

   2022628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永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礼貌原则视域下会话契约观研究——以外交话语为例”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婷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学术型研究生15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赵永峰教授通过对来自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语料进行分析,引出外交话语的研究现状与存在问题,并就“什么是外交话语?”、“外交话语的语用特点是什么?”两个问题做出解释。随后,赵永峰教授对著名学者Bruce Fraser的礼貌原则进行探讨,指出语言交际中的礼貌研究的四个维度,即会话准则观、面子维护观、社会规约观以及会话契约观。在此基础上,赵永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会话契约观的学理背景以及主要观点,并提出权利与义务协调准则、语境变量谈判准则、机构规范准则以及契约礼貌准则等四条准则对其进行阐述与总结。

讲座最后,学院马云霞副教授感谢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极具启发性的外交话语研究分享,也使同学们认识到研究过程中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俞婷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感谢赵永峰教授的学术分享,并期待赵永峰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撰稿:蔡欣钰

摄影:易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