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刘全国教授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394

 ——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校友论坛(一)

   2022531日晚,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胸藏丘壑,兴寄烟霞——林语堂的中西文化传播及其当代启示”的在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20级和2021级研究生15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曹院长对西北师范大学杰出校友刘全国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刘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刘教授由“胸藏丘壑,兴寄烟霞”的出处入手,概括了林语堂的文化品格和文化视野。接着,从宏观层面,刘教授对林语堂中西文化传播图式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天人合一、家国同构、儒道互济三大文化图式;从微观层面,刘教授则以山地情节、东方性灵、女性审美、自由理念、人文主义、幽默情愫六个词详细分析了林语堂中西文化传播的微观移植。此外,刘教授还对林语堂中西文化传播价值进行了深度挖掘,他提出了保留和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立足于传播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和力求建构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三大启示。刘教授还强调,林语堂文学不仅是文学文本,更是文化文本,是中西文化融通滋养中生成的跨文化文本。

   讲座最后,俞婷教授以“情”、“理”二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鼓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中国文化

撰稿:张渝敏

摄影:孟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