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孔令翠教授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269

——外国语学院举办百廿校庆系列讲座(三)


2022523日晚上,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院长孔令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严复的时代、人生、翻译与启蒙——从Evolution到进化论再到天演论的启蒙之路”的在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20级和2021级研究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孔令翠教授对中国启蒙思想家严复的人生经历及其翻译成就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述了严复如何通过《天演论》激发民众斗志,进而启蒙中国。孔教授指出,严复所译的《天演论》既不同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又异于斯宾塞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也区别于赫胥黎的伦理制约,重构了旨在“自强保护”的中国版进化论。他还强调,学术研究应保持“无疑处求疑”的精神,并以《天演论》中严复开官智的动机为例分享了自己最新的学术研究问题。

讲座最后,俞婷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鼓励学院全体师生贯彻“无疑之处求疑”的学术探索精神,倡导大家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俞教授代表全院师生感谢孔令翠教授的学术分享,并期待孔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探讨以及工作指导。



撰稿:蔡欣钰

摄影:张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