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245

 ——外国语学院举办百廿校庆系列讲座(二)

20225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语言研究的理论框架与分析模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20级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共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苗兴伟教授结合理论的概念、现代语言学的理论追求等问题阐明了语言研究的理论问题以及理论在研究中的重要。苗教授指出,理论不仅决定了研究的高度和价值,更拓展了研究的视野。接着,苗教授语言学研究的目标入手,分析了语言研究的理论框架,并举例说明了如何提出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苗教授通过展示我院教师梁海英、马云霞副教授以及博士杨明托论文中建构的模型,说明了建构模型的方法,并强调建构的模型应具有解释性和美观性。随后,苗教授提出,当代的语言研究是阐释性的,因此,培养问题意识和理论修养至关重要。

 讲座最后,学院院长曹进教授代表全院师生感谢苗教授精彩的讲解,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曹院长建议同学们在做语言研究的过程中,做到技术和艺术两手抓在保证模型有效性的同时,也要突出观。

撰稿:董静巍

摄影:孟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