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习得学术团队举行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498

   2021518日下午,语言习得学术团队在教学三号楼603教室举行学术活动,由高育松教授与2018级研究生邢爽同学做了题为“双语发展与执行功能:效应及其测量”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分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高老师首先结合双语缺陷说、优势说、中性说三种观点探讨了双语学习与认知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然后重点分析了双语学习对抑制控制、记忆刷新及注意转换等执行功能的影响,最后梳理了当前研究在理论、方法上的分歧,指出了未来研究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在第二环节,邢爽同学系统介绍了执行功能的测量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她首先重点介绍了Stroop 任务、Flanker 任务、n-back任务、WCST等执行功能测量任务,然后结合PsyToolkit,详细展示了各类任务的实际操作,并以WCST任务为例示范了编程改写。

    本次活动有助于大家认识双语学习与认知发展的复杂关系,学习如何利用在线工具设计测量双语学习者执行功能的发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