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就业大讲堂”第二期——“说课•听课•评课”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624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素养,学院“就业大讲堂”第二期如约开展,本期于4月14日晚19:30继续邀请到院长曹进教授在教学3号楼806教室开展了题为“说课听课评课”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学院教师、辅导员、2021届毕业生3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曹院长对“说课•听课•评课”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做了解释:教师在一定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说得清楚,学生才能讲得明白,最后才能实现评课的目的。随后,曹院长强调了说课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和说教学程序,目的是为了避免教学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进而形成符合教学规律、利于学生成长的新的教学模式。接着,曹院长对说课的模式——自我介绍、说课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此过程中,曹院长以身示教,向同学们展示了说课的礼仪、技能、技巧。最后,曹院长从观察学生学习、观察教师教学、观察课程性质、观察课堂文化和使用信息技术五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听课”“评课”。

讲座接近尾声,曹院长就如何进行有效地听课和评课做了总结,曹院长告诉同学们,听课要记课头、记过程、记环节、记时间、记备注、记点评、记板书、记教法、记创新和记总评;评课要分析教学目标、教材、教学程序、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教学效果,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为今后的就业之路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