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益周读书会”第三十三讲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376

202148日晚19:30,我院“益周”读书会第三十三讲在教学3号楼605室如约而至,由郭亚文副教授主讲,到场观众近百人。本学期读书会形式有所创新,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学《习语“典”读》,点智慧之光;第二环节为:听百人讲坛,品书香韵味。

在第一环节,郭老师结合自身录制《习语“典”读》的经历,分享了录制心得,并重点解读了该栏目的第一讲与第二讲:“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郭老师以“习语典读”为切入口,倡导同学们跳出“小我”的狭隘从而培养家国情怀。

第二环节采取教师主讲,学生分享的形式,郭老师围绕主题“一词多译”与“一诗多译”展开讲解,深入剖析了中英译作中此类现象,并分享自己的部分译作,让同学们沉浸在翻译的美好境界中。四位同学的分享则让读书会更让妙趣横生,2020级口译硕士雷雅妮同学介绍了翻译专业相关的学习方法;2018级翻译二班的保婷婷同学则结合《春晓》,向同学们介绍了诗歌翻译的差异性;2019级日语班的杨春茂同学从游戏作品翻译入手,展示了游戏本土化的现状;2019级英语一班的王奕蔚同学紧跟潮流,从综艺的视角讲述了勇气与自信的重要性。

读书会的最后,郭老师对四位同学的分享逐一点评,并祝愿同学们带着自信和勇气征服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