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398

    31日—7日,根据学校安排,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活动包括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习研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学习研讨、“我谈育人”研讨交流等内容。

在活动过程中,各系部全体教师针对《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健全高校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进行学习,并就文件精神展开讨论。在教学微信群上传了《明德传道》第1、第8、第9期,要求老师们认真阅读学习。大家还重温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选学了相关高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结合实际总结分析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整改措施,会后各位教师简短总结了学习心得。

蔡兰珍老师谈到,在教学的同时,每位老师还应尽量做好科研工作。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每一位教师在进行学术写作时都应该注意基本的写作规范,要以一种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研究工作,绝不能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的学术成果。

任重远老师说,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仅要自己爱党爱国,还要将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地融入自己的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我们一定会坚持跟党走、干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

陈舒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并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出发,对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深刻论断,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白阳老师感言,通过学习,使本人充分认识到高校和教师的时代使命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当在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能力的同时,严格进行自身要求,充分认识到我们的言行将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应当在教学实践中与学生形成沟通、信任、团结、协作、配合、互助、共同进步的整体,从而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应当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从细节关心关爱学生,做到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英语系认为,教师队伍的质量决定了我校的建设水平和发展高度。我们必须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抓手,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综合改革,积极打造具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