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去,报国从军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1 浏览次数:1789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国防教育报告会

暨毕业生先进表彰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提到:“青年应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面对后疫情时期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工作“叠加”这一良好机遇期,为更好引领有志青年坚定追逐强军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6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科实训大楼103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召开学院2020年国防教育报告会暨毕业生先进表彰大会。副校长邓小娟、兰州市安宁区人武部部长杨云江、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来鑫华、学校征兵工作站负责人坚瑞以及优秀退役复学大学生代表教育学院杨亚洁、外国语学院孙浩然、外国语学院2020年参军入伍预备生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非毕业年级学生获奖学生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各学院参军入伍积极分子及学院各班集中参与收看共计150人次

    邓小娟副校长对杨云江部长为我校国防教育及征兵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报告会开始,全体肃立,奏唱国歌。学院党委书记王景首先致辞,凝练学院在国防教育及征兵动员工作中的各项举措及其传承与创新,依据学院男女生比例特点,对涌现出的如孙浩然、石成有以及20203位入伍预备生等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表示肯定,并寄语广大有志青年“文韬武略,成英雄气概;保家卫国,助龙马精神”,号召大家在军营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再立新功。

    参军入伍的成长收获与发展前景、大学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征兵体检中常见的问题及其注意的方面”这些青年时常疑惑和关注的问题,在人武部杨云江部长的报告讲解中愈加清晰:参军入伍的学生将会拥有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收获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一份社会认可的工作阅历、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机会、一次改变命运的难得机会、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荣誉、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基金、一段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还有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这些都将是进入军营,选择扛起钢枪为国效力的丰厚“回馈”,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的逐步落地,也为有志青年的成长发展织起了一道“保障网”。

教育学院优秀退役复学大学生代表杨亚洁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个人成长历程的转折、列举了各项入伍优惠政策,参军入伍不仅让她拥有了健康的体魄,也为她的人生规划了奋斗的方向。外国语学院退役复学学生孙浩然在发言中谈到,从校园到军营是历练和蜕变,从军营到校园是榜样和担当,退伍不褪色,从一名武警战士到有志青年的引路人,朋辈教育为师大校园增添了一抹亮色。“生活不仅要过得有意思,更要过得有意义”这句话印证了无数退役复学大学生的心路历程。

三位入伍预备生的家人、好友通过视频送来了祝福和殷殷嘱托,春松的父亲在镜头前叮嘱儿子:“参军保家卫国是一份光荣和神圣的使命。愿我儿不辱使命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历练刚强的意志、遵守铁一般的纪律,做一名合格的钢铁战士。”,预备生代表吴光毅在发言中谈到:“爷爷和父亲都是退伍军人,但最终决定应征入伍,是因不甘碌碌无为,不愿继续迷茫、彷徨。为了实现参军报国的梦想,我将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会上,杨云江部长为学院吴光毅、马龙、春松3入伍预备生授予了“参军入伍光荣”绶带,相信3位入伍预备生会将赤诚与热血融入强军伟业和国防建设中。报告会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来鑫华副部长对学院国防教育、征兵动员以及学生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期望各学院能抓住征兵工作的关键期,善创新、出实效,分专业、分层次;一对一、面对面高质量完成本年度任务。

同时,为表彰、鼓励在学院征兵宣传、动员等工作作出突出努力以及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校园防控、志愿捐赠等活动的先进代表,鼓励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择业观,促进形成良好的学风及创新创业氛围,学院分别表彰了“外国语学院征兵先进个人”1人,“外国语学院校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56人,“外国语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44人,“外国语学院2020年创新创业之星”2人,并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携笔从戎去,报国从军行。希望广大有志青年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铭记校训精神,在军营和人生的大舞台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