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脱贫,不忘初心齐攻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550

                 ——外国语学院赴礼县蒲陈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0203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甘肃省委关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要求,426日至27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院长曹进、副院长高育松、俞婷以及专职辅导员俞昊鹏一行组成帮扶小组,赴礼县雷坝镇蒲陈村开展脱贫攻坚进村入户工作。

帮扶小组到达蒲陈村后,随即深入帮扶联系农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并就住房、饮水、医疗、子女入学、就业情况与农户进行了详细交流,帮助完善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举措。蒲陈村作为外国语学院担任帮扶工作组组长单位的对口帮扶村,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内12家帮扶单位、51名帮扶干部和3名驻村干部的辛苦工作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村内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村民文化广场焕然一新,相继建设了蜂蜜、花椒、菜籽油生产车间等脱贫产业链。村内还创新设立了积分兑换便利店,店内的生活用品由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捐助,通过村民在团结邻里、友爱他人、公益活动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进行积分兑换,极大改善了乡风乡貌,提高了建设和谐新农村的积极性。


26日晚,帮扶小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帮扶干部共同参观了蒲陈村“蒲礼源”系列产品陈列室,详细了解到研发投产的“蒲礼”系列农产品已进入超市上架销售,初步形成产销一体化运作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参观后感到十分震撼,他感慨道,蒲陈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扎实细致,精准度和实效性突出,充分展现了西北师大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具有的显著优势,当前应继续抓好帮扶任务落实,以脱贫攻坚实绩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曹进院长在座谈总结时说,作为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把帮扶体现在田间地头,不断拓展帮扶项目,加大帮扶力度,在脱贫攻坚一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做出积极贡献。

期间,王景书记代表帮扶工作组就落实党建结对共建、“五个一”工作,总结凝练“西北师大扶贫模式”与帮扶工作队、蒲陈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充分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靠实了帮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