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福利 读书来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360

 ——蔡兰珍教授在线讲解专业化演示

春和景明的四月,春暖花已开,云端学正酣。2020419日晚七点半,益周读书会第十七讲如期赴约,见屏如面。

优异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一直都是语言学习者追逐的目标,“言说和写作”更是语言学人必备学习素养之一。无论是课堂展示还是毕业答辩,演示都是那个绕不开的大山。益周读书第十七讲,我们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教授蔡兰珍老师在线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高质量、专业化的演讲。就让我们与蔡老师一同结识一本“云端”好书——PRESENT LIKE A PRO

如今的课堂变得越来越高科技,老师们也善用课堂展示来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但是课堂展示检验的并不只是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更是利用计算机展示等迁移技能的掌握。蔡兰珍老师从演讲的概念、演讲技巧的重要性和演讲者应该具备的素质等方面展开导入,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演讲、进而在此基础上轻松学习专业演示的众多技巧。精彩的目录解读是整个读书会的精华所在。若以书比人,目录就是整本书的眉目。通过一个人的眉目取其内在精神气质的外露。读书之时通过目录便可以看出一本书的整体内涵。谈及目录中第十章“Classroom Presentation”部分,蔡老师结合同学们在课堂演示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更为详细的阐述了如何巧妙利用多媒体媒介等演示技巧,掌握得当合理的演示策略进行精彩的课堂演示。

除了满满的实用技巧分享,蔡兰珍老师还对PPT、视频等媒介的制作提出了一些温馨提示,以期同学们在课堂展示环节中间能有更好的表现。

宋代理学家朱熹先生曾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疫情之下,既不能行万里路去赏春,何不读万卷书来立学?尽管条件限制了我们面对面交流,但师生们均积极参与到读书会中来,在交流中悟读书之道理、思读书之精华、感读书之乐趣。下一期我们相约“世界读书日”,相见“云”端,“益周”读书会精彩继续,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