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周读书——《凯利帮真史》的历史向度与民族迷思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564

   125日晚七点半,外国语学院“益周读书”系列读书会十五讲在教学三号楼603室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我们邀请杨保林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凯利帮真史》的历史向度与民族迷思。

    古今中外的英雄侠客冒险传奇几乎是众人最为乐道的故事。在今天的读书会上,杨保林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澳大利亚作家彼得·凯里的小说《凯利帮真史》。杨老师从中国经典小说《水浒传》的梁山好汉谈起,述及英国的罗宾汉传奇和《凯利帮真史》里的“凯利帮”。通过对比中西文学中的“侠盗”形象,对内德•凯利在澳大利亚社会经典化和英雄化的复杂进程做了细致的分析讲解。

    杨老师谈到,《凯利帮真史》被赋予了澳大利亚民族文化身份的哲理意义,小说主人公内德·凯利表现出的勇敢无畏坚韧不拔团结友爱和反叛精神是澳大利亚民族性格中最耀眼的部分,体现了澳大利亚的民族迷思/神话。参照罗兰•巴特《神话修辞术》与王逢振教授对于民族身份的理解,我们可以深入思考民族迷思”的形成机制,并进一步明确英雄形象的当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杨老师以此金句良言总结今天的读书会,是祝愿,也是期望,希望同学们积极崇尚时代人物争做一代英才、塑造我辈英雄。更多精彩与你相约外国语学院系列读书会第十六讲,下周同一时间,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