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周读书——林语堂先生跨文化传播实践举隅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387

    1030日晚七点半,我院在教学三号楼603室开展第十期外国语学院益周读书系列读书会此次读书会我们邀请到了我院张硕老师同大家一起探讨林语堂先生跨文化传播实践。

张硕老师以悬挂在林语堂先生“有不为斋”里着的一副自评对联——“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引入今天的读书会主题。这也是林语堂先生的人生写照。幽默闲逸、个性别致的文笔,不但深受国人的喜爱,更是真正意义上走出了国门、博得了英语世界的青睐。张老师特别指出,林语堂先生的突出贡献在于老先生采用了比较的视角向西方读者介绍中国文化,由东方起步、经历西方,最终又回归东方的人生历程与他对东西方文化的探索与归属相互对照,这也是林语堂先生自评“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原因所在。

此外,张老师侧重讲解了林语堂先生在写作和学术方面的成果,其中着重介绍了林语堂先生的著作《生活的艺术》推荐大家品读书中林语堂先生书中洋溢出的独具风格奇特深刻的见解他在书中说道:我以为这个世界太严肃了,因为严肃,所以必须有一种智慧和快乐的哲学以为调剂。张硕老师在解读此书时也借用林语堂先生在德国、美国求学的故事引出文化认同与冲突这抽象概念。同时还举例“英国使臣出使大清”等诸多史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文化适应”、“文化融合”、“文化同化”等抽象概念。

外国语学院益周读书系列读书会第十一讲,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