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张汉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135

2019年5月10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台湾大学张汉良教授在教学三号楼806分作了题为“比较文学的危机论述”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俞婷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张汉良教授首先从“危机”一词入手,阐释了“危机”一词的概念,影响,演变,进而过渡到“比较文学危机论述”。他指出,韦勒克提出“危机论述”,并表示“这个问题是理论与历史的关联,每一个段历史都有其自己的论述”随后邦弗尼进一步提出“话语权(Discourse)”的概念。这一演变除了外在因素,还有很多内在因素,即学术团体提出并建构自己的话语权。对此,张汉良教授提出并回答了危机处理的几个问题:1.“危机”的同源词问题。 “词源”是比较文学研究的重要问题。2.隐喻,尤其是医学隐喻传达什么样的真理,对学科发展有什么帮助?3. 在韦勒克之前,“危机”在其他领域是如何应用的。在讲比较文学出处时,他提出比较文学面临方法论的问题,而且他认为翻译和比较文学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翻译是比较文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最后,张汉良教授指出“危机”如何在比较文学,批判文学两个学科之间建立联系,成为两个学科之间的转换点是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张汉良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入木三分的讲解以及生动幽默的风格,使得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深受启发,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