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工作坊”专题研修系列活动(2)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275

美国文学研究团队举行学术活动

2019年4月4日下午2:30-4:20,美国文学研究团队在教学三号楼806教室举行团队活动。我院贤萍副教授作了题为“走向过去:《之书》中的叙事欲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赵秀兰副教授主持,美国文学研究团队教师与英美文学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会上,蒋老师分别从维多利亚时代与现代之间、拒绝当下与拯救过去、情节编排与叙事欲望、一致性与终结四个方面讨论了A.S拜雅特的《之书》所呈现的叙事欲望的问题首先,蒋老师谈到拜雅特在《之书》对维多利亚时代诗人艾许的腹语诗给予了充分认可,并且对罗兰和莫德建构的爱情故事也全然接受,显示出其创造真实历史叙事的可能性。其次,《之书》核心主题是探讨过去与现在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拜雅特将文学与理论并置,将过去与现在并置后者持有摒弃的态度。再次老师着重探讨了拜雅特在情节编排反映的叙事欲望。情节能够赋予本无意义的事物以意义,叙事是赋予欲望的一种方式。最后老师对该问题作了总结,拜雅特相信叙事能够重新建构过去,也相信作者能够将历史事件编织进一致性的叙事中,从作品情节编排上能够获悉作家叙事欲望。

蒋老师入木三分的讲解及生动幽默的风格,使得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为同学们以后在文学方面的学习与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