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活动系列总结(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24 浏览次数:2652

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出外勤后感

外勤志愿者 李海诚

带着还没有完全褪去的热情,刚刚从敦煌完成志愿任务的我们又踏上了第二届文化产业大会的征途,此次任务前后历时将近六天,沿着百里黄河风情线环绕的兰州,我们的行程又回归到最初的起点,敦煌。同一段路程,却是一段不同的风景。而这一路上又使我多了不同的体验和经历,多了几分难忘的回忆和感悟。

好在拥有敦煌志愿服务的经验,于是重新出发的我们多了一份淡定与自信。不能说经历过类似的活动我们就是老鸟了,但是心里的底气着实是硬了不少。这次我的任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机场接待:一整天候在中川机场,负责接待各位与会代表签到,收拿行李,并送他们安全抵达入住酒店。第二个主要任务是陪同部分与会贵宾领略古丝绸之路的风采,即驱车游遍甘肃西北部。

第一天的任务是在机场,看似简单的任务却给我很好的上了一课:本以为我们只负责把各位与会贵宾从接机口迎到签到处,签到,再将各位送上回酒店的车就好。但仅仅是这样简单的工作也暗藏玄机。我清楚的记得那时下午四点的飞机,航班号CA1221,从那次航班上下来的外宾大概有40多位,分属于各个国家,一时间耳边充斥着各种语言和音调,就连熟悉的英语也在纷乱的情境中失了颜色。刹那间,签到处陷入了混乱的状态,有许多客人在等待,工作气氛一下变得紧张。其实在那时要说的仅仅就是这样的几句英语:您的航班号?您的国籍?您的姓名?但由于人多嘴杂,状况突发,使得我们的工作一筹莫展。到那时我才明白平时训练的重要性,而且随之又牵扯出一个曾经很困扰我的问题:我们这些在学校里听惯了女王英语的同学们接触社会后听到各种不同口音的英语真的能适应么?工作真的能正常的开展么?这样会不会使我们的竞争力大打折扣呢?这个问题在这次活动后又一次让我深思。当晚在机场的接机工作一直持续到00:20,接到最后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客人后我才顺利的返回酒店,一路上跟热情的巴基斯坦客人聊天侃大山,巴基斯坦特有的卷舌英语又让我有点招架不住,身为语言学习者,我们该如何转化语言又该如何掌握运用语言技巧真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结束了第一部分的机场任务之后,又接到各种零零碎碎的任务。紧接着第三天下午,我们整装待发开始了我的第二个主要任务,敦煌之旅。沿着西线我们顺利驶出兰州,途经武威,张掖,嘉峪关,酒泉最后抵达敦煌。行程总共达1100多公里,沿路分别游览了武威雷台汉墓,文庙,张掖大佛寺,嘉峪关城楼,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结晶以及中国的伟大瑰丽。而游览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这两处,也算是故地重游了,当时的紧张忙碌的翻译和现在轻松自如的介绍形成鲜明的对比,付出总是有回报的,不论是哪个方面,当你需要时就会化成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你走下去。这一路上除了行程艰苦之外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折,客人都很和蔼,唯一说外语的外宾发音也很漂亮,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单一路走下来还是有很多感想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确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所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仅仅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足够的耐心,责任心,随机应变的能力和处变不惊的心态。在做志愿者的途中,有很多的时候都需要我们主动向各位贵宾介绍沿途的风景,当地风土人情,旅游景点。而在这样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想不到问题,还需要你注意各种小细节。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是在陪同各位外宾游览景点的时候,导游语速很快,而且有很多根本就是自己也不懂的东西,这时候的应变就显得尤为重要。要保证最大限度的听懂导游的解说,再以最快的速度翻译给外宾,这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是我所追求的锻炼,拥有这样的机会很难得,这是一种对自我能力的肯定和不断完善。其次在路上的各种交流,敦煌之行做的充分准备可算是帮了大忙,有了知识的积淀,和外宾的交流更加的得心应手,当然,工作的进行也是十分顺利的。俗话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所谓大小,只要有心,有付出,必然有收获,同时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切难题便也迎刃而解。

最后想写的一句话是出发前那位旅行社的老总告诫的:带上你们的脑子,带上你们的知识去完成这项任务。当时跟笑宇都觉得这位老总很厉害的样子,心里自然是不服的。但是当完成这一切之后我细细回味,他的话或许不那么中听,但一点都没有错。在我们以后的日子里可能会无数次遇到这样的人,听到这样的话,包括我们第一天去会展中心所经历的一切,开心与否,都是我们应该经历的一切。我们应该谢谢这些人,这些事。是他们让我们见识了生活中不常见的一面,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度过这一切。一味的躲避那些灰暗的日子,只会让胆小和怯懦日益强大。不如抬起头直视那些让你痛过累过哭过的青春,勇往直前,激昂的生活最有魅力!如果从大一开始就可以多多的经历这样的事,我保证各位毕业后不会对适应这个社会感到一丝一毫的困难,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承受压力的能力,我想大家会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坦荡的。

这次的活动虽然辛苦,但是意义深远。好像只是投身于这样的活动中,却又好像让自己脱胎换骨一般,也许成长已然根植于血液之中,然后被激发,迅速蔓延起来。不得不说,这次的外勤活动带给我太多的领悟和体会,而这也是我人生路上灿烂辉煌的一笔。之后的发展如何,我不能确定,人生有太多不稳定的因素,但是我能保证的是怀有一颗热情的心去生活,去感知这个富有活力的世界,去发现那些生活的细节,那些被遗忘的风景,然后让自己更加茁壮勇敢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