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红豆草”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宁县白草塬中心小学支教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15 浏览次数:3384

      短短的一周支教时间就快结束了,想到即将离开这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想到即将与这群可爱的孩子分离,无数的眷恋和不舍萦绕着我们。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那一个个可爱的名字,还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那一园盛放的向日葵似乎还在向我们招手;那一位位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有热情好客的“大表哥”;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恋恋不舍。

    会宁支教行,我们启程了!七月十三号,清晨五点,我们就兴奋地醒来收拾东西,六点准时出发,一行人坐上驶往会宁县白草塬中心小学的大巴。在路上,乘客们听说我们是去会宁支教的大学生,他们称赞我们的奉献精神,夸赞大学生下乡实践、锻炼自己的行为。听到他们的赞赏,我们倍受鼓舞。司机大叔一路上悉心照顾着我们,沿途而来,远离都市的繁华喧闹,走近乡村的淳朴善良。途中所见皆是农田村落,一片欣欣向荣,打破了我们对农村的传统认识。尽管目的地是一个偏僻的地方,但是司机尽力将我们送到小学附近。中午两点,经过近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来到临时住宿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典型的农家院落,总共三间旧房,院外一间作厨房,院内两间旧房,住人。在潮湿的土炕上,在抬头可见不断脱落的墙皮,在时不时被苍蝇叮醒、冻醒的窘况下,我们提着锈迹斑斑的大铁桶,吊上来的水略呈红色,里面漂浮着柴草和小虫子,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一无所有,吃饭成了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所幸的是我们离当地的镇子比较近,扔下行李之后,急忙去采购。我们的准备工作就绪之后,就开始着手做饭。谁能想象,炎炎夏日,六月伏天,一间小房子里生着大火炉子,五六个人挤在狭小的空间里炒菜做饭烧水,特别是其中的一个队员还得持续不断的扇火。热度难挡,门外偶尔吹来的凉风就是我们的福音,就这样我们度过了这里的第一天。

    第二天早晨,我们来到白草塬中心小学。这里简单的几间平房,是全体老师和同学的教学、学习、住宿的场所;还有等待翻修的操场,两张简单的乒乓球案子。我们了解到他们仍然在使用窖水,时不时的停电,虽然有购置的电脑、打印机以及电子琴,但是经常性的停电使得大部分的设备处于闲置状态。而且,教师资源也配备不完善,比如,没有专业的音体美老师,大部分老师讲课普通话不标准,有浓厚的乡音

    第三天,我们就搬进了学校为我们准备的大教室,作为我们临时住所。偌大的教室,简简单单的旧课桌拼成的床,高低不一,铺上我们所带的薄薄的床单,睡在上面还是很不舒服。教室很大,而会宁的夜又很冷,我们七个女生挤在一起相互取暖,有些队员甚至在夜里被冻醒,之后就很难入睡。因此,我们每天都尽可能的多多工作,这样在夜晚来临之前,疲惫的我们就能早早入睡。而厕所离我们也不近,我们晚上不敢单独出来,只能结伴而行,拿着手电筒照明,遇到下雨的天气就更麻烦了。气温骤降,而我们的被子又是那么的薄。更可怜的是,一连下了两天的雨,还停电了,我们的手机电池完全耗尽,与外界失去了联系。而且因为潮湿,没有干柴,做饭生炉子特别麻烦。有时,等饭做好,我们已经饿得不想吃了;有时做的饭不够多,很多同学只是吃的半饱。

    我们的学生是三、四年级的小朋友。可喜的是,学生的学习热情都很高,都与我们配合得很好。语文课上,我们给三年级的学生复习了音节(声母、韵母、音调);纠正了他们发音中最大的问题“n”和“l”的辨音;前后鼻音的区分;我们用谜语和脑经急转弯来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和他们一起学习成语和成语背后的故事;教他们如何去朗诵诗歌。数学课上,我们讲了相对高度、间隔等问题,让他们感受生活中的数学,并且帮他们复习了乘法表,指导了暑期作业。英语课上,我们为班上的每个孩子都取了英文名字,给学生教了常用的英语对话:四季、星期和月份的英语表达,还给他们教了好听的英文歌曲,以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四年级学生英语课上,我们教了最简单基础的音标,简单的口语表达;语文课上主要教了修辞的使用,着重纠正了他们的发音;数学课上讲解了生活中的数学运用,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音乐课上教了简单的乐谱,还有古诗词改编的歌曲(《水调歌头》),还有一些简单的英文歌曲;体育课上教了打乒乓球的标准姿势、积分规则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实践队员每天会跟着学生让他们进行半小时的早读,明确他们的早读任务。

    除了正常上课之外,我们还组织了运动会、诗歌朗诵比赛、联谊座谈会。在这里,孩子们真挚的眼神透露出深深的渴望,那是对知识的渴望,对大千世界的期待。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评委、主持人,还是参赛的选手以及赛前指导老师,在一次次活动中深受感动。每个小朋友的心灵都像一张张洁净的白纸,我们每一个人谨慎小心,生怕一不小心破坏了他们的蓝图。联谊会上,同学们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梦想,有的想当科学家、有的想当音乐家、文学家、宇航员、飞行员、舞蹈家......

    我们每一位支教队员在这次支教活动中都收获颇丰。经过一周的团结协作,我们收获了与团队成员间的友谊,也收获了与学生之间的友谊。更重要的是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会宁学子对学习的热情,以及他们的“三苦”精神。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同老师的谈话中了解到当地的老师特别辛苦,不仅全程负责学生的教学和生活,而且家远的老师还会住在学校,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其中,居老师的孩子才几个月大。我们也看到家长的积极配合,每天都有家长在上下学期间接送孩子。其中,有几天下着倾盆大雨,还没放学就有家长接孩子,披着雨衣,踩着雨鞋,趟着泥泞的马路,一大一小的身影就渐渐消失在我们的眼前。倾盆大雨,降至大地,满眼泥泞,阵风瑟瑟。雨中送行,我们或身着雨衣,或打着雨伞,将孩子送至路口或是送到家里。我们没想到:第二天那么大的雨,孩子们还会一个不差的坚持来上学。雨滴在脸上,湿透了半个肩膀,打着坏着的伞,大雨陪伴了一路,希望在这里萌芽。真正的生活就是这样,希望也于此萌芽、生长、开花、结果。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中的这句话正应着我们的心情。最后一天的早晨,我们与中国石油大学的同学交接,并且与三四年级的同学告别。临行前,我们进班与同学们拍照、发卡片留念。四年级的孩子们哭着舍不得我们走,那一双双真挚的眼神,留露着深深地不舍和眷恋。三年级的同学紧紧拉着老师的衣服,不愿放手,不愿让老师走,最后是在校长和班主任的劝阻上,才回到教室,开始上课的。这就是深深的师生情。

    

                                                                          抵达实践学校

        

                                                              与实践学校领导讨论教学

       

                                                                          与学生们合影

      

                                                                与学生们做游戏

       

                                                               给学生们上课

      

                                                             大雨之后的校园

    

                                                             送学生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