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语学院“红豆草” 2013年暑期实践总结——会宁县六十铺八一爱民中学支教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15 浏览次数:1812

 

支教,带给我们喜悦与忧愁,带给我们珍贵的友谊,也带给我们许许多多无价的美好回忆……不到十天的支教生活使我们明白到,什么是无私的奉献,什么是艰苦的喜悦。

作为一支支教队伍,支教前的我们还只是校园里最普通的大学生,而支教时我们却是传授知识的老师,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走上讲台的紧张心情,忘不了那一张张纯真而热情的面孔,忘不了我们带着孩子们踏过的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就教学方面而言,我们的前期工作做得相当充分,预设教学方案,提前分配教学任务,为小学生准备礼物等。可是当抵达会宁县六十铺八一爱民中学后,我们才发现这所学校的情况和我们预想的并不相同。于是,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始重新设计方案,重新分配教学任务,再次进入紧张的备课状态。上课时,我们互相听课评课,找出队友在教学实践中的优点和不足,并且提出宝贵的意见,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支教中,除了补习英语,我们还安排了书法课、剪纸课、音乐课、乐理课、戏曲课、体育课、舞蹈课,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对文体艺术的兴趣和爱好。

支教不仅仅是来给孩子们上课,同时也考验了我们的生存和动手实践能力,每天三餐都是自己做,男生买菜打水,以老师为代表的女生们负责做饭。当我们面临着柴米油盐各种问题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残酷和不易,但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队友们团结协作下,我们依然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这一切都是我们在学校或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也将成为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

一周的支教实践对于求学路上的孩子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对农村的教育更是九牛一毛。因为在短短的七天中,我们无法把想要传授的知识教给他们,我们只能在他们心中播撒爱的种子,培养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走向外面的大世界。

但是支教对于我们所有队员而言,意义重大。走进了农村,我们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了农村的教育现状,感受到了作为未来人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体会到将专业知识技能与实际教学相融合的难度,意识到专业学习、技能培养方面的不足,同时也更加客观地定位自己、更加合理地安排以后的学习,更加重视团体成员的协作精神和合作意识。

    支教活动不是去施舍同情,也不是去享受青春。我们是抱着一种去学习而不是去恩赐的态度去支教,去感受同一片蓝天下不同的生活。一所位于偏僻会宁农村的支教学校、9名支教老师、40多名可爱的学生、共同度过七天的支教生活,将这些组合起来就会变成一幅愉快的美丽画面。

  

                                     实践队员出发   

    

                                      集体备课

    

                                           队员上课

      

                                        队员上课

    

                                         课外剪纸

     

                                                                   学生展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