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5009

一、学科概况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招收培养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于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包括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和翻译学等四个研究方向,1996年国家教委批准为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师进修班招生单位。本学科以英语语言学和英美文学为主干学科,语言学同文学研究互相补充,相得益彰。文学研究在运用语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探讨西方文学作品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果,在国内同学科中具有一定优势。语言学研究注重理论研究成果对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在研究少数民族外语教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专业为研究生设置了系统的培养方案,开设9门必修课及部分选修课。12位授课教师均为副教授以上职称,现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4名。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我院新增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专业,该专业包括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和俄语语言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拟于2004年开始招生。本学科立足于英语教学理论的研究、英语师资培养以及对国外语言学理论的介绍与研究,以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和俄语语言研究等学科为主干,辅之以心理语言学、符号语言学与社会语言学等相关学科,形成语言学、跨文化交际、翻译学、英语教学论、俄语教学论、学科教育(英语)硕士等并存的课程构架,本专业配有梯队较为合理教学科研力量。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入世后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的发展对于高级外语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作为西部地区外语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之一,我院两个硕士学位点将为缓解我省和西部地区外语人才短缺,提高西部地区高等院校和基础教育外语教育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人才培养    
  近五年来,英语语言文学,英语教学论、俄语教学论、学科教育(英语)等专业和方向已招收和培养各类硕士研究生400余人,他们正活跃在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外语教育战线,已成为省内外各高等院校的外语教学、科研及管理的骨干力量。
  本学科在全面培养研究生从事教学和科研能力的从业能力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以科学的态度、方法收集处理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终身继续学习的能力;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使其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和团结协作意识;培养研究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合理的社会活动能力。   
三、学位点管理    
  在师资队伍管理上,采取了开放、滚动、合作、竞争的激励机制,科研方向同主干课程设置基本保持一致。在主干课程稳定的基础上,根据教师的专长,增设部分非主干课程和选修课程。使教师在科研方向的选择上既服从于一个中心,又有尽其所能的自由选择。使本学科形成一支人才全面的教学科研队伍。这既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促进了科学研究多方向发展。
  学院配合研究生处对在读的各类硕士研究生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定了《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作业、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格式要求与规范》,对研究生从作业、开题到学位论文答辩的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监控,并对学位论文开题和答辩的整个过程进行纪律监督,以保证培养人才的规格和质量。    四、学位点定位与发展规划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第十次党代会通过的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纲要,外国语学院将在未来五年中进行并完成包括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课程改革等内容的结构性调整,将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本学科两个硕士学位的优势,立足西部地区普通外语教育和科学研究,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外语教育,并为西部地区培养出高质量、宽口径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乃至西北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将加强对学位点的教学和科研财政支持,学位点还将多方筹措资金,资助专著和教材的出版。同时,还将大力加强师资队伍结构建设,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积极筹备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