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5390

    西北师范大学是甘肃省唯一一所同时设有翻译本科专业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大学,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翻译人才培养基地,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三位一体的翻译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工作,是甘肃省翻译协会秘书长单位,也是《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证(水平)考试》甘肃考点单位。
   我校翻译专业具有优良的翻译教育传统和深厚的学科底蕴,逐步形成了一支学历较高、爱岗敬业的翻译专业教学梯队,目前,翻译专业教师总计14人,其中博士2名,在读博士3名,攻读博士后学位教师1名,其余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6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译著51部,获得国家级奖励 3项、省级科研与教学奖励 6 项,校级奖励 12项;此外,本专业高度重视翻译实践性特点,积极投身于各类翻译活动,专业教师多次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的翻译任务,受到普遍好评。
    本专业在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翻译公司、旅游公司等建立了实习基地,与其保持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在翻译教育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人才培养办学经验,结合地域经济发展特色,关注时代发展对应用型翻译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养,具备良好专业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的翻译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征文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奖励10项,获得“校长奖学金”等72项校级奖励;2008年3名学生担任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出色完成了任务;2009年获“外研社”杯演讲比赛甘肃省赛区优秀奖,2010年获全国口译大赛西北地区复赛第一名的佳绩。2012年两名学生分获“外研社”杯演讲比赛甘肃省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其中一名进入全国复赛,获优胜奖,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西北大区决赛中荣获优胜奖。
    本专业保持着良好的考研率和就业率。自本专业建设以来,共有 71 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 英国利兹大学、纽卡斯尔、爱丁堡等大学、澳洲的悉尼大学等,考取研究生人数占历届学生总数的30%,保研通过率达到100%;学生就业面宽广,包括翻译、旅游、教育、金融、经贸、管理等领域,就业单位有甘肃省卫生厅、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出入境管理中心、华彬集团(北京)、PlaNet Finance法国沛丰集团、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理工大学、兰州商学院、兰州平安保险公司、中国银行(兰州)、孟加拉达卡商务公司、兰州新东方培训学校、中国铝业西北分公司等。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