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 传希望 赴曙光——外国语学院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0

强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弘扬志愿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传递新时代青年力量。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4年3月组织“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校+社 传希望 赴曙光”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大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进社会、服务社会。

3月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安燕、专职辅导员王芸霞、曹亚婷前往刘家堡社会工作服务站进行参观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幸福里社区书记何妹、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宁片区负责人吴明静分别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特殊群体志愿服务现状以及志愿服务需求,安书记介绍了学院学科特色和“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情况。双方就依托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联合设立“小蒲筑翼”公益托管班开展了沟通交流。

3月23日,“小蒲筑翼”公益托管班正式开班。为加深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之间的了解并顺利结对,活动以“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等小游戏拉开序幕。在游戏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展示了唱歌、报菜名、高踢腿等才艺,大家在欢呼声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破冰游戏后,志愿者根据“双方互选、自愿结对”原则,与孩子们互相结对,并开展一对一的课业辅导。辅导过程中,志愿者们细心查看孩子们各科作业本与错题集,了解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一对一制定辅导计划。后续,志愿者们将根据结对对象的实际情况,持续开展陪伴成长、助学帮教、课业辅导等系列活动。

  

  

青年力量进社区,结对托管助成长。外院学子在志愿服务中肩负起时代责任,在社会实践中锤炼专业素养。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和品牌化发展。

供稿:曹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