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云端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254

    202112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程晓堂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英语教师需要学习的英语教学基本原理”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育松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2020级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对程晓堂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程教授作了简要介绍。讲座伊始,程晓堂教授首先通过分析典型中小学英语教学案例,总结了当前部分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如设置的教学情境不够真实、教学活动设计不利于学生参与等,并指出这些不足是由教师缺乏系统的英语教学基本原理知识所造成的。随后,程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有关英语教学原理的书籍,并阐述了CLTTBLT等多种当前主流英语教学法的核心思想。接着,程教授结合“交际语言教学”和“基于语篇的语言教学”,引用优秀教学案例,详细地分析了其中所体现的教学原理。最后,程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其他基本的教学原理,强调专业英语教师学习英语教学原理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程教授悉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所提的问题。高育松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全体师生加强教学原理学习,在教学实实践中做到有理可依、有迹可循。


撰稿:赵曼君

摄影:李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