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研究生英语辩论赛初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303

    2019125日下午三点半,我院在教学3号楼806教室举行了研究生英语辩论赛初赛。研一各专业学生,共派出四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就“Should there be walls between universities and the society?”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此次辩论赛邀请了郭亚文老师和2018级英语口译班杜玉、张健两位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辩论赛共有五个阶段:立论阶段、攻辩环节、驳立论阶段、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阶段。立论阶段,正反方一辩分别作开篇立论;攻辩环节,正反方二辩提问,对方一、三、四辩回答问题,之后正反方四辩作总结发言;驳立论阶段,由正反方三辩驳对方立论;自由辩论阶段正反方轮流陈述自己的观点,各有五分钟累计时间;总结陈词阶段,正反方四辩各自总结发言。比赛结束后,评委们点评了四支队伍在比赛过程中的优缺点,并提出辩论时应该注意三个问题:一、Matter, 辩手们应深挖题目,立证时避免个人观点;二、Manner, 在比赛过程中,辩手们应保持微笑与礼貌,注意节奏;三、Method, 辩手们可以使用一些小的策略,如或严肃、或质问、或幽默地驳斥对手。最后,主席宣布了比赛的结果:获胜方分别是一组正方、二组反方;最佳辩手分别是一组反方二辩、二组正方二辩。

赛场上,辩手们个个思维敏捷、妙语连珠,将整个比赛带入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值得一提的是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犀利地指出对方的漏洞,继而展开攻势。思维的碰撞,巧妙躲闪和强有力的回击,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