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孔令翠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290

        20191116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在教学3号楼806教室做了题为“中国农学典籍翻译及其新时间价值”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聆听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婷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首先,孔教授提出“中华文明为何能够延续5000年?”的疑问,从而回顾历史,详细介绍了农桑文化、黄帝和炎帝的功绩以及一些主要的农学典籍。其次,孔教授梳理了重要的中国农学典籍译介,如《氾胜之书》、《齐民要术》、《茶经》与《续茶经》等,并且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这些典籍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及其影响。接着,孔教授指出了农学典籍翻译与研究的现代价值:一是解决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吃饭与生存问题;二是增强科技自信;三是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四是向世界更好地解释和说明中国;五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最后,孔教授指出,农业在我国一直占据重要的地位,古时认为“农,天下之大本也—《汉书》”;当今,国家也极其重视农业,将每年农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讲座的结尾,俞婷副院长做出深刻总结,激励学生认真奋进,努力向前。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传统农学文化以及农学典籍翻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讲座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