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外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641

     为了进一步提高外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20191118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外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副校长李朝东、教务处处长王治和、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德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出席了启动仪式,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做了首场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由外语学院副院长俞婷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德雄、教务处处长王治和分别致辞,就为何、如何开展外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如何依托教工党支部开展教师学习活动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和要求。

 副校长李朝东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外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以“二因说”哲学思想和解释学理论为基础,分析了教学的内在形式、外在形式以及教学内容的选择与安排,指出讲义、教案、大纲等外在教学形式是保障教学效果的必要条件,而教学的内在形式——即知识结构,才是更为重要的教学形式,教师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基础,才能合理选择、安排、提升教学内容,挖掘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发挥其育人功能。李朝东校长号召外语教师通过广泛阅读、教学研究以及培训研讨,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与文化知识储备,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学生“做真实的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孔令翠教授做了题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漫谈”的学术报告。孔令翠教授解读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并结合现实生活与英语教学实际,用朴素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分析了外语学习在思维发展、心智启迪、跨文化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了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格、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报告对我校外语教师教育改革、师范生核心素养发展有很好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外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项目由教师发展中心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坚守职业理想信念、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积极落实课程思政理念为原则,以外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为重点,通过开展学术讲座、专题研讨、教学观摩、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等多样化培训活动,切实提高我校外语师资水平,提升外语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助推我校“七高一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随后,教师发展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将陆续邀请国内知名外语专家、学者来校作20余场次相关学术报告。


(图片由新闻中心那慧敏同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