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英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7 浏览次数:15648

姓名:梁海英
职称: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课程与教学)

学科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学历学位: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

研究方向: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外语教育

【个人简历】
201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并获语篇语言学方向博士学位。2016-2017年在英国卡迪夫大学访学。2018.12-2020.12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课程·教材·教法》《外国语》《外语界》《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学刊》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主持国家社科、博士后面上基金及其他横向、厅级、校级项目9项,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及其他级别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获得省级、厅级、校级奖励21项。

【研究方向】

1. 功能语言学
2. 语篇分析
3. 外语教学
【指导方向】

博士生指导方向:外语课程与教学

硕士生指导方向:
1.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
2.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应用语言学方向
3.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
4.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主讲课程】
1. 《系统功能语法》
2. 《语言学导论》
3.《应用语言学》
4.《语用学》
5.《综合英语》
6.《学术论文写作》
【代表成果】

专著

医患会话中医生诊疗话语的个体化意义建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

l 译著

1. 《世界之战:科学与灵性如何决定未来》,中信出版社,2012年出版。

2. 《深埋的真相:人类起源、历史、前途及命运的再思考》,中信出版社,2012年出版。

3. 《不生气的活法》,中信出版社,2010年出版。

l 代表性论文

1.  数字人文视阈下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思想与方法,《外语界》2022年第6期,(CSSCI)。

2. 整体外语教学中的意义理解活动及实施建议,《课程·教材·教法》2022年第5期,(CSSCI)。

3. 体外语教学中的意义表达活动及实施建议,《现代外语》2021年第5期,(CSSCI)。

4. 整体外语教学中的意义协商活动,《外语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1期,(CSSCI)。

5. 我国基础教育外语考试存在的问题,《外语与外语教学》2021年第1期,(CSSCI)。

6.  发掘和谐医患关系的评价资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831日。

7.  叙事语篇中身份建构研究的多元功能视角,《外语教学》2020年第1期,(CSSCI)。

8. 作格系统的运作机制与语篇功能,《外国语》2020年第2期,被2020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CSSCI)。

9. 整体外语教学的实施路径,《外语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

10. 语类圈活动在外语课堂中的应用,《外语界》2019年第4期,(CSSCI)。

11. 从生态语言学视角研究网络语言,《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210日。

12. 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国内外外语教学中的定位及思考,《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613日。

13. 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语言使用者视角,《外语学刊》2016年第6期,(CSSCI)。

14. 假拟作格句的句法语义特征及语篇功能,《外语教学》2016年第5期,(CSSCI)。

15. 《医院急诊科交际》述介,《医学与哲学》(A版),2016年第4A)期。

16. 及物与作格系统功能再分析,《外语教学》2015年第4期,(CSSCI)。

l 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基于语料库的医生话语策略与和谐医患关系建构研究”(2017—2022,批准号:17BYY086),主持,在研。

2.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数字人文背景下《语言学导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20601212065424),2022-2023,主持,在研;

3.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英语专业《跨文化交际》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20506337075126),2022-2023,主持,在研;

4. 66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基于可比语料库的中外儿童英语学习素材对比研究”(2019—2021,批准号:2019M660546),主持,已结项。

5.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项目“整体外语教学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证研究”(2021-2022,批准号:Y202101),主持,已结项。

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礼德—韩茹凯语言学国际基金子项目“历史学英语研究”(2017—2021,批准号:HHIFUND2017011705),主持,已结项。

7. 甘肃省教育厅“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从话语分析的角度对高中英语优秀教师课堂话语的规律性研究”(2012—2016,批准号:[2012]GSGXZ02),主持,已结项。

8. 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提升项目“机构话语中的身份建构模式整合研究”(2016—2020,批准号:SKYB16009),主持,已结项。

9.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英语专业写作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过程写作教学法与系统功能语法的整合模式”(2013—2017批准号2013010B),主持,已结项。

l 主要获奖

1. 第二届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甘肃省教育厅,2022年。

2. 第二届西北师范大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

3. 主持的《语言学导论》课程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课程,甘肃省教育厅,2022年。

4. 指导学生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三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

5. 西北师范大学第六十二届本科学生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

6. 指导学生获第二届甘肃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特等奖,甘肃省教育厅,2021年。

7. 英语专业多维立体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排名第六),甘肃省教育厅,2021

8. 甘肃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设计》(排名第三),甘肃省教育厅,2020年。

9. 甘肃省深度贫困县支教实习优秀指导教师西北师范大学2018年。

10. 第三届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西北师范大学,2018年。

11. 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应用语言学》(排名第二),甘肃省教育厅,2018年。

12. 指导学生获第七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教育协会,2018年。

13. 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西北师范大学,2012年。

14.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标兵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