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利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7 浏览次数:9853

孟庆利讲师四川外国语学院(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硕士。

【个人简历】

   本科和硕士都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2002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借调一年。2003年被甘肃省外文局聘为兼职日语翻译。201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进修。2015年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的日语教师巡回研修会。多次参与甘肃省外文局,兰州市政府,西北师范大学等组织机构组织的的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及日语人材培训工作。 2011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8年获“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研究方向】  日语语言与文学中日比较文学。

【主讲课程】 《日语听力》、《日语古典文法》、《日汉翻译》、《日本近现代文学》。  

【代表成果】 发表《日本的美与禅文化》、《枕草子里自然风物描写的横向现实性特征》、《基于语料库对“感情形容词词干+がる|そうだ”的认知研究》、《影视教学法在初级阶段日语语体教学中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等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