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琰教授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21616

 

靳琰  教授三级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南京大学文学硕士。

研究及指导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跨文化交际方向,翻译硕士,教育硕士等。

    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光明日报》及CSSCI来源期刊22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教材4部,主持、参与科研项目26项,获各类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

代表性论文

1.基于批判性话语分析的自媒体网络语言暴力事件解构[J]外语电化教学(CSSCI)2022年第2

2.人际传播学的关系模型及构建研究——基于自我意识发现-反馈理论的视角,现代传播 (CSSCI)2019年第3

3.我国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人才培养的误区及对策[N]. 社会科学报,2018613

4.基于Virtools开发平台设计大学英语的虚拟学习空间[J]. 外语电化教学(CSSCI). 2017年第4

5.新媒体语境下的网络泛娱乐化机理探究[J]. 现代传播(CSSCI),2016年第12

6.网络影响深度阅读的逻辑路径研究[J]. 现代传播(CSSCI),2015年第12期。该文被《新华文摘》,2015年第23期全文转载网络如何影响阅读

7.慕课时代外语教学中的微课资源建设与翻转课堂实践——以西北师范大学《英国文学史》为例[J]. 现代教育技术(CSSCI),2015年第3

8.网络时代女性身体符号消费的内涵与逻辑[J]. 现代传播(CSSCI),2012年第9

9.自然语言的网络再造[J]. 电化教育研究(CSSCI),2011年第2

10.网络批评言语行为释究——基于网络论坛对‘44个汉字整形评论的语料分析[J].,外语电化教学(CSSCI),20111

11.网络语言使用与传播人群实证调查[J].,现代传播(CSSCI),201011

12.英汉仿拟心理空间理论阐释[J].,外语教学(CSSCI),2006年第4

13.礼貌原则和跨文化交际[N],光明日报(理论版),2004914

 

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语言暴力资本消费操纵机制及其防治的批评性话语研究主持,2020-2025,在研

2. 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大学在校生网络语言暴力成因及语言文明建设研究,主持,2018-2022已结项。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以综合认知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目标的外语教学研究,主持,2014-2019,已结项。

4. 甘肃教育厅高校科研资助项目符号学视域下的甘肃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主持,2013-2017,已结项。

5. 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双重代码理论在中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实证性研究”,主持,2009-2010,已结项。

6. 甘肃省教育厅研究课题言:语行为之跨语言性别差异研究——批评、抱怨、反对”,主持,2008-2010,已结项。

7. 甘肃教育厅高校科研资助项目:英汉动物、植物、色彩词汇文化内涵的认知语义学研究,主持,2005-2008,已结项。

8. 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甘肃藏族地区英语基础教育调查及研究,主持,2004-2005,已结项。

9. 甘肃省教委高校科研资助项目:美国黑人与黑人英语,主持,1998-2000 已结项。

 

主要获奖

1. 2019,获甘肃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

2. 2019,获“甘肃省教学名师”称号

3. 2010,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称号,2014年,2017年续聘甘肃省领军人才

4. 2018,论文网络影响深度阅读的逻辑路径研究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 2018,所主持的应用语言学课程获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6. 2017,所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获甘肃省优秀硕士论文

7. 2014,所主持的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教学团队甘肃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8. 2010,获全国第二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9. 2009,所指导学生景娜娜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特等奖

10. 2008,获第十五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11. 2007,所主持的《普通语言学》课程获甘肃省精品课程称号。

12. 2006符号学视角下的语言、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研究(系列论文)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

13. 2000,专著《美国黑人与美国黑人英语》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