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子社会实践感悟: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2020-08-05崔泽欣

为了打造了一支平战结合、反应迅速、作风过硬、专业精湛的应急语言服务队伍,创建甘肃省应急语言服务基地,7月,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赴兰州海关、甘肃省外事办公室、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陇南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应急语言服务需求调查,以了解应急语言服务相关实际需求和能力要求,旨在突发公共事件中针对语言问题建立有效的预警、培训和应急、服务机制,为推进我省应急语言服务体系构建贡献力量。本次实践分为调研和参观学习两个部分,除调研单位,我们还前往甘肃省地震博物馆、甘肃省地质博物馆、陇南市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实践队员与消防救援大队官兵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泽欣 摄

因为这次暑期实践的缘由来自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实践队员们都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暑期实践,因此前期的准备工作很繁重。我们需要将我们的调研单位的职责、涉外相关案件、内部机构设置等内容一一了解,并通过我们查阅出来的资料设计出调查问卷和调研提纲,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二个挑战就是需要我们临时发挥,我们需要在现场临时想出一些与调研主题相关的问题进行提问,并且需要把一些回答的不太详细的点进行二次询问。在我们的调研活动正式结束以后,我们需要形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上报给学校及有关部门,学校及有关部门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对应急语言服务基地的建设再做规划。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对调研过程从刚开始的不熟悉慢慢变得熟练,到最后游刃有余,从刚开始对自己的不自信变得逐渐自信,在调研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应急语言服务相关的内容一无所知,所以自己内心也很紧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这次暑期实践做好。但是,在老师们和学长学姐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从最基本的查资料开始,一步一步向前走,遇见困难就去请教学长学姐,学长学姐们也会不吝赐教。一番努力后,我从刚开始去调研单位有点紧张,提不出问题到后面能够从容的提出一些自己的问题让工作人员解答,我觉得自己在这次暑期实践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自身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图为实践队员在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学习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泽欣 摄

这次实践活动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最终形成报告大概经过了二十多天时间,在这二十多天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明白了参加暑期实践的必要性。在做前期准备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工作量比较大,需要从官网、知网等渠道查找相关资料。因此在人员确定下来后,第一时间给我们分了组,确定了各个组主要负责的相关领域。既细化了分工,又减小了工作量。记得有一天,我们需要把所有的问卷及提纲全部整理修改并形成最终的问卷,因为后面就没有时间了,我们那天在学院三指导室从早上九点一直改到了晚上七点,看到老师们和队员们在一些很小的问题上都要认真的去改正,我学习到了他们的品质以及她们对于这次暑期实践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们参加这次暑期实践并不是来玩的,而是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做优秀,让我们自己的努力最终取得成果。

在调研过程中,我从调研单位的工作人员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到了全面的思考问题,学习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我们在甘肃省外事办公室调研的时候,他们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了很多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比如作为一个翻译,你不仅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你还要了解很多的背景,要注意你自己的言行举止等等。他们有很多的经验,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专业的见解,能够启发我们考虑一些我们的知识盲点。我觉得这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非常重要的一项技能。

这次实践活动还让我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实践队员们从陌生变得熟悉,相互之间的合作从生疏变得熟练,我认为这些对我来说室一个很大的收获。在这次活动中,有一项任务是去社区进行采访,我们需要找几个留学生询问他们的防疫情况。因为以前我们和留学生基本没有交流,但是在我们采访的时候发现他们都很开放,非常健谈,很乐意和我们交朋友。采访结束以后我们还和留学生建立了联系。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我也会向他们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图为实践队员与当地留学生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泽欣 摄

这次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益。社会实践拉近了我和社会之间的距离,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社会是一个比学校更大的课堂,陶渊明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马宝俊)

一审编辑 郑雨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