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应急语言服务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213

--全球语言服务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为加深外院学子对全球语言服务行业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拓宽英语专业实习和升学渠道,12月4日晚,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诚邀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专家委员、西北师范大学MTI专业实践导师蒙永业博士进行了以“全球语言服务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云端讲座。此次讲座由甘肃省应急语言服务基地主办,基地主任曹进教授和副主任郭亚文副教授主持,MTI专业全体学生、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曹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代表甘肃省应急语言服务基地、全国29家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之一,对蒙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他强调,蒙博士学识渊博,是应急语言服务课题的专家,与会学生要认真聆听、踊跃提问。

   蒙博士结合当今学生学习状况和全球语言服务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从语言服务行业的定义、全球各地区语言服务行业占比、不同语言服务收入比例、笔译与本土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通过对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和服务企业分布状况的数据分析,指出应急语言服务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当今社会语言服务行业向好发展是大势所趋。他强调,“增强翻译将人和机器紧密相连,人工服务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必将成为主流。全体MTI学生务必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处理能力、信息获取研究处理能力、文化能力、技术能力、领域能力等一系列翻译能力。”

   最后,蒙博士引用名人名言,鼓励外院学子放眼未来,把握机遇,以时代为契机,抓住语言服务行业的相关实习和升学机会,不断提高行业认知水平和应用能力。同时,他娓娓而谈,乐此不疲,对郭亚文老师提出的服务行业产值的数据来源问题和白丽梅老师提出的升学语言服务行业博士所需素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外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外院学子对语言服务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认识。蒙教授以严谨的逻辑和丰富的例证,为外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外院学子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孜孜不倦、平心静气,积极探索语言服务行业的新方向。